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红火基金强势 大额存单销售热度不高

  • 发布时间:2015-06-17 05:34: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首批大额存单来啦!”这两天,不少银行都在发布这条消息。

  本月初,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这意味着,外界呼唤已久的大额存单正式推出。随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都陆续在官方网站公布产品具体的发行时间和利率定价。从6月15日起,这9家银行正式开始试水推出大额存单。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部分发行大额存单的银行了解到,在股票、基金强势的背景下,大额存单市场反响平平,销售形势甚至不如国债。

  收益较基准上浮40%

  9家银行试水推出大额存单

  根据人民银行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单采用标准期限的产品形式。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6月15日开始,工农中建交以及浦发、中信、兴业、招商9家银行率先开始推出大额存单。首批大额存单,期限均在一年以下,其中,以半年期和一年期的产品最为集中。

  在利率上,各家银行给出的水平也几乎一致,普遍为基准上浮40%的左右。其中,一年期的收益,各家银行定在了3.15%。3个月和6个月的产品则普遍为2.6%、2.9%的水平。

  在发行方式上,各家银行则各有不同,如招商银行采用了提前预约的方式,首批大额存单的发行时间仅为15日一天。工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则把发售时间定在15日-19日。

  从资金安全性角度划分,大额存单与普通定期存款、国债最具可比性。记者也对比了这三者在收益上的差别。

  目前,宁波主流银行的定期存款普遍为基准上浮20%,一年期的利率普遍为2.7%左右。不过针对大额资金,不少银行都推出了更高的浮动水平,如有国有银行就推出,存款金额20万以上的,利率可以基准上浮30%,为2.925%。

  因此,与定期存款相比,首批大额存单的收益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是差距并不明显。以投资30万元计算,大额存单一年期收益比银行定存仅仅高了675元。

  而与国债相比,大额存单在收益上并没有优势,目前3年期国债的利率水平为4.67%,而5年期的则达到5.07%。大额存单的收益水平与之相去甚远。

  股市、基金强势

  大额存单销售热度不如国债

  在股市火爆、基金强势的背景下,大额存单的登场,并没有引起投资者太大的关注。有银行人士表示,大额存单的销售形势,甚至不如国债。

  “现在大部分钱都买了理财产品和基金,存在银行的钱,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开支就够了。”昨天,在一家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刘阿姨说,她还没有听说过大额存单,对于首批大额存单的收益水平,她觉得并没有太大吸引力。

  “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的都还有额度,一年期的稍微卖得好一点,到今天下午还剩20%的额度。”一家参与大额存单销售的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员昨天表示,大额存单推出两日来,市场反响平平,并没有出现一扫而空的局面。

  “现在大家都在关注股市,和股票、基金相比,大额存单在收益上,确实没有什么优势。”在一家国有银行的网点,一位理财经理也表示,主动询问大额存单的客户很少,购买大额存单的,更是屈指可数。在他看来,作为新鲜事物的大额存单,销售热度甚至还比不上国债。

  “购买大额存单的人群,除了一些比较保守的投资者,也有一部分高净值人士,对他们来说,刚性兑付是这一产品的主要吸引力。”一家银行的个金部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最大的优势,并不是收益,而是资金的安全性。

  此外,期限灵活、可质押转让也是未来大额存单吸引投资者的关键。

  “虽然目前投资者的眼光主要集中在股市,但是从长远看,大额存单还是有很大需求的。”他认为,大额存的推出,一方面丰富了银行的产品体系,另一方面,也是利率市场化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这一步迈出,利率市场化就只差临门一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