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重返3200 公募两大“空头”仍按兵不动

  • 发布时间:2015-10-14 09: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沪指自6月见到5178点顶部后,已在短短3个月间跌去约2000点,更发生了数次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千股涨停等连锁事件。受此影响,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4月沪指冲破4400点,市场高呼“万点论”之际,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和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两位业界大佬便相继发表了对疯狂行情的“警示”观点,成为“空头”的重要领军人物。得益于此,其旗下基金也在市场泥沙俱下之际,以不同方式为投资者守住了财富。

  近期市场在大跌后逐渐企稳,两位大佬对大势的判断也得到了市场印证。大佬们何时再发声抄底尚不得而知,但其旗下基金的最新动向却可窥探一二,震荡行情中紧跟大佬步伐也不失为提高胜算的一条捷径。有鉴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两位大佬旗下基金进行了追踪调研。

  兴全“高分红”锁定利润

  2007年,杨东曾在沪指6000点高位时,以公开信的形式“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

  时隔8年,股市站上4414点后,兴业全球基金再次发布鲜明看空观点称:“目前市场在轻松越过4000点后,越发大步狂奔,泡沫按照这样的速度不断膨胀,让我们不得不开始考虑可能很快会来临的再一次泡沫的破灭,由于巨额杠杆资金的进入,这一次的股价崩溃对投资者的伤害甚至可能超越2008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苦劝”外,兴业全球基金还以实际行动大幅降低了基金持有人的损失。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中旬,市场上共有86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其中兴业全球基金有2只基金进行了分红,分别为兴全轻资产和兴全可转债混合,每份额分别发放红利1.06元和0.38元。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兴全轻资产是成立三年多以来首次分红,其分红权益登记日为6月12日。恰恰也是这天,本轮行情见到了最高点5178点。这意味着,在股灾爆发的前一个交易日,兴全轻资产的持有人已经通过分红在高位锁定了大部分利润。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分红可以绕开监管规定的最低持股比例,从而变相降低仓位。将红利分给持有人,不仅可帮助客户及时锁定收益,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一家基金公司的择时能力,而1.06元的高分红已足矣让初期持有人全线获利。”

  前海开源次新基金空仓避险

  今年5月5月,沪指大跌4.06%,前海开源基金发表了“风险仍需释放,不要盲目抄底”的警示。

  前海开源基金指出:“新股申购冻结资金与《人民日报》再次提示市场风险或为今日下跌导火索,随着‘疯牛’行情的持续,监管层态度出现明显变化,虽不及1996年‘12道金牌’力度大,但截至今日监管层亦有近10次表态希冀市场降温。无论是提示风险,还是查入市资金、查违规、给禁入,均体现监管层对行情的期望。虽然监管引发的调整不会影响市场长期趋势,但对比1996与2007年的情况,市场均在短期出现20%以上急跌。因此,目前时点并不建议盲目抄底,可待市场进一步回调后再次全面介入,彼时有望再创新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兴业全球基金采取分红以“变相减仓”的避险方式不同,由王宏远执掌的前海开源基金所采取的避险措施则更为直接利落,其旗下的次新基金不仅在5000点顶部没有建仓,更顶住了一次次阶段底部的诱惑没有抄底,旗下多只次新基金净值长期徘徊在1元的募集价格附近。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最极端的行情也是对基金管理人最好的考验。如果说在牛市中,净值涨幅能否跑赢大盘和同类基金体现了基金管理人的研究实力,那么在熊市中规避大跌守住净值,则反映了基金管理人的风控水平及对趋势的判断力。

  旗下次新基金多观望

  那么,当市场经历过大幅下跌,再度站上3200点之时,两大“空头”大佬的思路发生转变了吗?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月1日~7月1日,沪指处在相对高位时,前海开源基金和兴业全球基金相继募集成立了11只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分别为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前海开源健康分级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前海开源农业分级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及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型。

  截至10月9日,以上次新基金的净值多在0.96元以上,且期间净值并无大幅波动迹象,这说明其仓位非常低甚至接近空仓水平。

  此外,上述基金中,除小部分已到或临近6个月建仓期限开始大举建仓外,其余多处于轻仓或空仓观望状态。

  对此,内业人士表示,两大“空头”旗下多只次新基金的“空仓”动机基本相似,虽然单一基金建仓行为不足以说明问题,但多只优质基金整体动向或可说明基金管理人对大势的态度有所转变。在诸多指标失效的当下,观察这些基金的建仓动向具有积极意义,如上述基金发生集体建仓迹象或预示着市场下跌趋势已经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