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新人掌舵 初生牛犊也怕虎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基金绩优的原因总是相似的,基金绩差的原因却各有不同。资料显示,混合型基金前海开源事件驱动在二季度中仅上涨了3.10%,在407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370名,其业绩欠佳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仓位过低。

  牛市开场以来,众多新人基金经理凭着无所畏惧的冒险精神博得佳绩,在市场中崭露头角。而同为新手,前海开源事件驱动的基金经理却显得异常保守,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都维持了较低仓位。

  接连踏空行情

  资料显示,前海开源事件驱动的基金经理王霞于去年年末开始管理前海开源事件驱动,在她管理这只基金的两个完整季度,即今年前两个季度中,该基金都维持了比较低的股票仓位。保守的投资风格使前海开源事件驱动在震荡市中净值波动较小,但也使得该基金错过了快速上涨的行情。

  据前海开源事件驱动近期披露的第二季度报告显示,这只基金在第二季度中净值增长率为3.10%,虽实现正收益,但仍跑输8.37%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逾5个百分点。从绝对收益来看,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二季度中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94%,同为混合型基金的前海开源事件驱动相比之下差距甚远,故而在业绩排名中位置靠后,在407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370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前海开源事件驱动的二季报显示,由于该基金在报告期内采取了谨慎的操作,基金净值的波动较小。全年看,维持在一季报中的展望,预计未来指数在一定区间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或许就是因为这份谨慎,造成前海开源事件驱动的操盘手在操作上较为保守,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在第二季度中股票仓位仅有1.54%,债券配置占比也仅有5.03%。

  前海开源事件驱动保守的投资策略从今年第一季度就开始实施。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今年早期披露的公募基金一季报发现,在股票市场快速上涨的一季度中,这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仅有1.47%,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逾9个百分点,在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中也位置靠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第四季度末,前海开源事件驱动的股票仓位也曾高达82.60%,但这只基金的业绩在去年第四季度同样欠佳,当季亏损4.95%,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逾13个百分点。

  不过,虽业绩欠佳,前海开源事件驱动在今年二季度却实现了规模的大幅增长。截至6月30日,这只基金份额总数为66.25亿份,比起今年一季度末的数字实现了高达131.66%的增长。

  新手基金经理挑大梁

  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目前基金经理王霞的累计从业时间为1年零41天。王霞曾为南方基金研究员,跳槽到前海开源基金后担任基金经理的职位。事实上,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是王霞所管理的第一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

  在去年年末牛市开场以来,快速向上的股市行情以及基金经理离职潮给了新生代基金经理一个崭露头角的机会,众多新手基金经理凭着激进的投资风格在牛市中大展拳脚,而同为新手基金经理的王霞在投资上却显得较为保守。

  资料显示,基金经理王霞不仅在二季度维持了混合型基金前海开源事件驱动的低仓位,还大幅降低了她所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前海开源沪深300的仓位。虽然前海开源沪深300为一只指数型基金,但其仓位过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基金经理谨慎的投资策略。

  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指数型基金前海开源沪深300的股票占净值比仅有7.16%。从业绩来看,前海开源沪深300在二季度中上涨5.78%,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逾4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网查阅前海开源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合同发现,合同显示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90%。而这只基金在二季末的情况与合同中显示数据显然并不一致。

  这位新人基金经理保守的投资策略似乎与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高层的市场观点密切相关。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在今年5月公开判断创业板、中小板泡沫将随时破灭。该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成立之后刻意长期空仓以及极度低仓、直至踏空暴涨行情。

  那么,前海开源事件驱动能否在震荡中逆袭,保守谨慎的投资策略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中能否略胜一筹,中国经济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