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大涨成长股基逆袭 年末基金排名战火初起

  • 发布时间:2015-10-14 09:0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谷枫  责任编辑:张明江

  10月13日,创业板指收于2342.04点,这距9月2日的低点1779点,已反弹三成。

  在股灾中受到重创的重仓创业板的部分成长型基金,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净值大逆袭,也为即将到来的年终排名战获得了“资本”。

  其中,中邮基金、国富基金、富国基金以及汇添富等成长股投资风格比较明显的基金受益最大。

  中邮任泽松旗下的两只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混合基金更是出尽风头,占据了这一轮创业板反弹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前三名中的前两名,其净值增长率排名更是从80多名上升到前20名。

  借东风净值大涨

  从今年前两季度基金公布的报告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混合重仓了数只创业板成长股。

  第一季度报告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公布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占9只,仅有一只为中小板个股。

  二季报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十大重仓股依旧是9只创业板个股以及一只中小板标的,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中邮核心混合的重仓股当中。

  值得注意是,任泽松旗下的这两只基金买入的重仓股标的也基本重合。

  “根据今年以来的表现可以发现,这些基金多数一直坚定持有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前期股灾中创业板虽然出现暴跌,但这些基金多并未放弃,终于迎来大反弹。”招商证券一位基金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而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A股反弹空间将来自于成长股。

  中欧基金曹剑飞表示,市场在国庆前后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从多方面考量,股票市场的估值中枢或会有所抬升,市场下跌空间有限,来自经济转型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例如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成长股值得关注。

  而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在自9月15日以来的创业板反弹趋势中,也以27%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在第五位,其重仓风格也是创业板成长股。

  光大证券某位研究员表示,鉴于目前创业板的复苏以及对于四季度基本面良好的预期,建议可以继续增加成长股类偏股基金的配置。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对于大部分基金来说,对这一波创业板的反弹更多还是短线操作,或者是低仓位甚至不配置。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创业板这一波反弹,我们在国庆节前就有一定的配置,但大家的心态还是想着反弹就卖,并不会长时间持有。”

  打乱股基排名战

  这场突如其来的创业板逆袭,也打乱了年末的股基排名战节奏。

  以领跑这一波创业板反弹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为例,在创业板反弹前夕即9月15日,该基金名列所有股基当中的第80位,另一只中邮混合核心则排在83位。

  当时,这两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约为23%,而排名第一的富国低碳环保则为123%,相距甚远。

  而富国低碳环保在股灾期间选择低仓位甚至是空仓位运行,其并未享受到这一波A股尤其是创业板反弹的果实。

  截至10月13日的最新排名当中,富国低碳环保的增长率依旧为123%左右,但中邮旗下的两只基金已从第80和第83名的位置一路上升到了第13位和第17位,与富国低碳环保的差距也缩减到59%,为年终排名战打下坚实基础。

  实际上,去年的股基排名战中,布局成长股还是布局蓝筹股便左右了最终的排名。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便因布局成长股较为集中,在去年底一波金融蓝筹主导的大涨中最终被工银瑞信旗下的几只基金反超错失卫冕的良机。

  不过无论配置哪一类股票,机构对于市场的整体情绪均在逐步复苏。

  融通基金认为,尽管市场上涨主要是因为国庆期间消息面偏暖所致,但四季度A股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加大,核心原因在于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出现边际改善的迹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望得到纠偏式修复。

  “2015年对于公募基金行业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来说比较特殊,但转了一圈到最后,四季度的排名依旧还是要看是重仓蓝筹还是重仓成长股这个基本的选择。”北京地区一位基金行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