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前海开源基金大跃进:人才掣肘业绩难有底气

  • 发布时间:2015-05-13 08: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庆华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次新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发布公告,宣布增资扩股完成,其股权激励之事也落定。在资本市场上前海开源去年下半年以来累计推出15只公募基金,且几乎全为权益类,发行数量在基金公司中领先。不过,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才的缺乏也令人担心其策略似乎有点激进。

  牛市以来猛推15只新基金

  前海开源在基金发行上大跃进,前后共推出15只新产品,新产品数量在近90家公司中排名第6,超过了多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发行数量。

  昨日前海开源发布增资扩股及变更注册地址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2亿元,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全部由深圳市和合投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这成为今年以来继天弘基金之后,又一家完成增资扩股的企业。

  资料显示,前海开源成立于2013年1月,为国内第77家基金公司。起初的股权结构为开源证券、北京长和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中盛金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持有1/3的股权,此次增资后,4位股东各持有1/4股权。消息显示,这位新增的合伙企业股东由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拟任董事长王宏远和总经理蔡颖等28人组成。通过这个合伙企业,王宏远和蔡颖分别间接持有前海开源基金4.68%的股份,也就是说,前海开源的股权激励终于尘埃落定。

  在股权激励的同时,作为一家新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近一年来在基金业也颇为活跃,尤其是其在公募产品发行上凶猛发力,令人关注。

  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7月本轮牛市开始以来,发行基金数量多的两家公司是工银瑞信和广发,均达19只,这对于两家基金公司庞大的体量来说不足为奇。而前海开源也毫不逊色,前后共推出15只新产品,新产品数量在近90家公司中排名第6,超过了多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发行数量;且在次新基金公司中遥遥领先。这15只产品中,有11只是今年以来开始发行售卖,就也是说,今年是平均每月至少两只的速度。目前已宣告成立的基金有14只,尚有一只处在发售期。可见前海开源的新基发行力度凶猛。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前海开源发行的新产品几乎全是权益类产品,仅有一只为偏债混合型产品。无论募集结果如何,仅发行产品的类型和节奏上看,前海开源是拼命想抓住这轮牛市的机会。这与其股权激励的逻辑似乎也称得上是遥相呼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