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业健康保障:马拉松成新宠 有公司请中医上门

  • 发布时间:2015-10-14 09:0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傍晚,记者的朋友圈被一条信息刷屏: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项廷锋当天突发心脏病离世,年仅46岁。之后好几天,不少业内人士陆续撰文,沉痛地悼念“战友”。

  于是,有关身体健康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近几年,基金从业人员健康频出状况,他们早已戏称自己属于“高危行业”,那么其是否得到了公司和股东方提供的保障甚至特殊关照?其健康环境究竟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北上广深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试图了解其现状。

  有公司请中医定期上门

  目前来看,对于基金公司高管、明星基金经理的绩效激励已愈发受到基金公司重视。不论事业部制、个人工作室以及股权激励,基金公司和股东都为挽留人才、调动积极性,下了很大决心、做了许多尝试。不过,除了绩效激励之外,其对员工健康管理的投入力度又有多大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北上广深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了解到,除传统的五险一金+商业保险之外,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在购买保险这一环节上无更多投入,并没有向投研人员增加福利。与此同时,必不可少的是每年的例行体检。仅从这一层面来看,基金公司与国内其他行业别无二致,并未体现其作为人才密集型行业的特殊性。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今社会各行各业工作压力都很大,不用把基金经理想得那么悲壮,起码他们薪水很可观。”

  不过,随着基金经理、高管健康状况频发,已经有一些基金公司意识到关怀员工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会定期组织体育活动,预约肩颈按摩师服务,或给员工发放健身卡。有些条件允许的公司,还在办公大楼增设健身房、健身器材。毕竟做投资是伏案工作,长期盯着电脑,精力保持高度集中,所以在闲暇之余动起来是很有必要的。

  个别公司做得则更加细致。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每周会请一位中医来公司坐诊半天,员工可以去和中医沟通,了解整个身体机能所处的状况,一个调理和预防的动作,远比生了大病再来医治好得多。但如果真生病了,鉴于现场就医比较麻烦且时间有限,我们还会寻找一些专业的中介机构来帮忙解决。”“其实生病有很多原因,不一定只是工作压力大。与所处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吃和住的生态环境、心态和工作压力都有关系。如果当中有一部分甚至全部都出了问题,那你的身体肯定处在不好的状态”。“近几年好多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健康出状况,的确值得关注。不论什么行业都不能为了公司的目标和发展把人的健康牺牲掉,生命健康始终是第一位。这对于股东来说尤其值得注意,不能一味通过军队式、行政式的高压让大家埋头工作。如何调动积极性更重要,人高兴的时候做事情和不高兴的时候做事情,完全是两种效果。所以这不仅仅是安排健康的措施就能解决问题,还得从根本上解决。”这位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到。

  基金圈流行马拉松

  虽然个别公司的健康关怀做得很突出,但就整个公募行业现状来看,还处于较为基础的阶段。这也不得不让基金经理们开展自我保护:作为资本市场的投资高手,在健康管理方面也是否也如此呢?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作要认真,要讲究效率,但确实不能太拼命,要考虑身体的承受能力。老加班到半夜,或者是马不停蹄地四处调研,都不可取,要劳逸结合。我觉得投资应该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不要做得很痛苦,痛苦就不好了。”然而,他也没有固定的时间可以坚持健身,只能见缝插针地去公园走走,爬爬山,“我们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他说,“做投资,调整好心态是最重要的,要保持正确的心态来看待业绩波动,压力就会小很多,但这就要求投资尽可能少犯错误。如果重视长期投资,选股注重基本面,就算二级市场有波动也不至于业绩大幅下滑。保持对于政策面和大盘的研究很有必要,起码大方向上不会犯大的错误。”

  也有将投资和健身兼顾得更好的。一位今年初“奔私”的基金经理,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他的健身方式是时下流行的马拉松,偶尔会在朋友圈分享各地参加马拉松的照片。“以前在公募基金公司上班时,我也会抽空去健身房跑步,练练器械,但常常只能抽出午饭时间,虽然那时不是特别适合锻炼,但总想活动一下。人的压力通过锻炼可以发泄出来,一旦养成习惯后,整个精神状态和效率会非常不一样”。他说,现在有运动软件也挺好,可以互相点赞看成绩,成为一个动力。“整个金融投资圈已经有不少人具有主动运动意识了,我也是受到圈子里朋友带动,大家现在既是朋友也是跑友,聚在一起很正能量。我们这个行业确实压力大,而且监管严格,各种无形的压力让人长期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跑步是一个挺实用的健身方式,而且能开发人的潜能。”“平时多运动,比买一份重大疾病保险更有益处。我自己的公司,也特别希望把这种健身文化、跑步文化带起来。希望全公司都能养成爱运动、重视健康的好习惯。”

  员工自掏腰包额外投保

  就此看来,相比多买保险,眼下基金公司更愿意做一些与健康相关的实际行动,防患于未然。不过,基金公司员工对于保险的需求并不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内大型保险公司代理人处了解到,国内一线基金公司的员工自掏腰包购买意外保险或者重大疾病保险的不在少数。

  该代理人告诉记者,“基金公司员工多数选择的都是重大疾病保险,例如50万元起步等。而如果基金公司要给员工集体买保险,根据他们经常出现突发性的健康问题,我们已经有对应的产品。而这一产品也适用于大资管类行业高净值人群,即一些门槛很高的全球医疗团险。这种团险不仅能解决国内就医、甚至是出国就医的床位补贴等很多问题。但现在国内公司管理层的保险观念有限,这些产品卖得并不好”。投资者欲了解基金圈最新生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相比之下,外资公司的保险就买得非常全面。我有朋友在外企,一进公司将子女、配偶等家属的保险全套购置齐全。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我们还有一段时间的路要走”。

  尽管资管业部分岗位已经被是认为是“高危”职业,但目前来看,单就其伏案工作、高压等职业特点,并不容易开发有针对性、有特点的保险产品。因此对于这一类人群的人身安全健康保障,都是由医疗保险、意外险等发挥功能。根据自身资产情况,可以选择不同档次的品种。幸运的是,他们在资管行业获得的丰厚薪酬能够支付额外的保险开支。

  上述沪上某副总经理表示,“我完全能够理解买保险的同事,他们想的是在发生情况之后,能给家人一些金钱上的支持。当一个人生病,最受打击的、最痛苦的永远是他的家人。一个健康的身体,首先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同样也是对投资者负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