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业年内新聘基金经理407人 自我培养给力

  • 发布时间:2015-10-12 01:3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基金业年内新聘基金经理407人

  自我培养给力 南方基金内部提拔率达72.73%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基金行业备受瞩目的基金经理一职,今年成为离职率较高的职业。在市场行情大好时,部分基金经理选择“离职奔私”实现自己更伟大的人生抱负,而在今年以来,基金行业基金经理的变动情况如何?有多少基金经理离职?又有多少人选择挑战这个职位?挑战这个职位的人来自哪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11日,年内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已达到267人,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39人,而在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方面,由于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纷纷发行新基金等原因,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已达到407人,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98人。

  在如此众多的新聘基金经理中,博时基金融通基金嘉实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均超过10人。在这7家基金公司中,基金公司内部提拔基金经理的情况又如何?

  7家基金公司年内新聘

  基金经理均超10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11日,共有640只新基金成立,面对如此数量的新基金面世,若一位基金经理管理2只或4只基金的情况下,至少需要新增加160位基金经理。WIND资讯显示,年内共有267位基金经理离职,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为407人,若仅从数量上考虑,目前新聘任基金经理人数尚未满足新增加的基金数量。

  今年新聘任的407位基金经理来自于96家基金管理人,其中,博时基金、融通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和中欧基金在新聘任基金经理人数方面均超过10人,具体看来,这7家基金公司年内新聘任基金经理人数分别为16人、13人、13人、13人、12人、11人和11人。

  在离职基金经理方面,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年内离职人数最多,为10人。在新聘基金经理人数超过10人的这7家基金公司中,博时基金及融通基金年内离职人数最多,均达到9人。

  南方基金

  内部提拔率达72.73%

  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增多对于基金行业来说必然是好现象,为基金行业带来新鲜血液。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公司旗下新聘的基金经理从哪来?

  通常情况下,新聘基金经理来源无非为公司内部提拔(从研究员或者基金经理助理升任基金经理)以及外部招聘,通过公司内部提拔的这种方式对基金行业及基金公司的长远发展更加有利。《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关注上述年内新聘基金超过10人的7家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在内部提拔的基金经理占年内新聘基金经理数量的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几家公司。

  具体看来,博时基金在新聘任基金经理中,由研究员或基金经理助理提升至基金经理的人数占8人,而融通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及中欧基金在这方面的人数分别为5人、9人、8人、7人、8人和2人。由此,这7家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中由基金经理助理及研究员提拔成为基金经理的占比依次为,50%、38.46%、69.23%、61.54%、58.33%、72.73%和18.18%。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基金公司从内部提拔优秀人才成为公司基金经理,可以让在职的员工看到希望,看到职位的上升通道,而如果仅考虑从其他公司挖人,往往会带来公司较大的人事变动,不利于基金公司的人才培养和长远发展。

  与此同时,北京一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由于基金经理与研究员的职责不同,研究员的日常工作通常是做一些研究分析、调研等,由此,由研究员提拔的基金经理,在对市场把握以及时点把握方面在刚开始会偏于理论,实践经验不足,面临巨大的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