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基金:馅饼与陷阱同在

  • 发布时间:2015-09-23 10:47: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蒋元锐  责任编辑:毕晓娟

  自今年2月火热以来,投资者纷纷将目光聚焦于新三板。借新三板风口,以高额利润为诱饵欺骗投资者上钩的事件正在上演

  日前,民生证券官网发布公告,其下属太原长风街营业部原总经理许静涉嫌个人伪造公章、伪造合同等违法行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太原市公安局也已对其所涉合同诈骗案立案并开展侦查。据了解,这是一场以“新三板基金”为名的理财骗局正渐渐浮出水面。

  事件源起于民生证券太原营业部以民生证券设立投资基金为由,向周围群众进行宣传推广,承诺稳定回报。2015年8月下旬,民生证券太原营业部以投资资金被冻结为由,违背合同约定,拒绝支付投资本息。

  项目鱼龙混杂:投资风险高

  由于新三板较高的准入门槛,也让一部分投资者对其望而却步。据业内人士透露,年底政策红利将会落地,而本次可能只停留在新三板制度分层上,其门槛或将保持500万元的高门槛。尽管新三板投资门槛依然较高,但市场的供给端正在不断改善。投资者一方有投资需求,另一方市场也敞开怀抱。 

  随着挂牌公司质量的逐步提高,互联网、文教、传媒、医疗等新兴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涌入,新三板市场未来将呈现百家齐放。一方面市场中大量优质企业流入,投资市场越发明朗;另一方面新三板准入门槛难以下降,市场看准投资者的投资心态,新三板基金应运而生。

  据了解,目前资金管理公司也纷纷推出新三板基金来满足投资者投资新三板的投资愿望。

  将资金分散流入到更多的项目中,引入活水到实体经济中,能够给企业增加更多的融资机会,然而市场中的项目需要慎重选择,把工作交给机构也要看机构都会选择哪些项目。

  “目前,市场中的企业质量良莠不齐,存在优质传统企业,也有不少项目在其中滥竽充数,存在一些隐患。”杰诺国际董事长杨平英向记者介绍。

  投资选择:擦亮双眼

  退出时间短,并不代表不存在隐患,以“新三板基金”为名的理财骗局主打3个月为投资周期,而新三板市场中企业多半是创业、成长性企业,以3个月为周期投资新三板,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难以做到顺利退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要擦亮双眼,看其是否属于正规渠道发行的投资产品。

  据了解,目前新三板投资周期较长,市场上通常的产品周期在3年左右。在记者问到目前很多项目退出时间是否偏长时,项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新三板基金的退出时间大体是1.5年,最长不超过3年,后面1.5年时间是相对灵活,实现逐渐退出,太早退出所获得利润会很少,新三板挂牌企业和上市企业差别很大,缺乏交易量,融资障碍不利于企业更好的往前走。“投入时间偏长,利润要看整体企业的发展水平,如果企业整体素质高,预期收益预计为1-5倍。”

  新三板基金在选择的过程中,投资者也要关注其签署协议的内容是否涉及符合法律条例。新三板基金的属性为基金,也与基金行业的“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的原则相悖,同时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五条“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销售机构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的规定。

  风险与挑战并存

  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是好事,然而目前新三板投资项目并不好推出,由于新三板企业的特性是小而美、成长性高,但目前市场缺乏流动性,风险依旧很大。

  “新三板目前的情况是政策好,然而流动性让其陷入困境,实体产业利润率太低,而互联网企业又压缩实体经济,导致目前经济发展疲软,面临经济开始转型。”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现在是投资机构最好的投资时机,然而找不到优质项目,处于有资金没有好项目时期。”

  新三板市场火热,投资存在较大的风险,只有擦亮双眼谨慎选择投资机构投资才能规避风险。

  日前,由爱国者、35金融共同发起的爱国者新三板母基金成立发布会,35金融董事长陈永飞在会上表示,此次与爱国者合作成立爱国者新三板信诚母基金,基金募资完成后,将通过35金融平台对接投向精挑细选的优质的新三板拟挂牌和已挂牌的企业。

  据爱国者新三板信诚母基金筹委会负责人透露,基金预估体量在10亿-20亿左右。记者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对资本市场变化向来敏感的金融机构也纷纷将触角伸向新三板市场。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国内大致有2000只以新三板为主题的各类基金,单只基金的平均规模大致是2.45亿元,根据测算,如果这2000只基金全部完成发行,将为市场带去大概5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新三板母基金可以为优质中小企业注入资金,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定的发展机会。”陈永飞介绍,母基金可以将资金覆盖更加全面,有更大范围的分散传播,例如一个项目有20个LP领头人,每个领头人拿出1000万元则会有2亿元资金,选10家基金投资,将资金投到这10家基金中的60-100个项目,让每个个体投资者LP的1000万元的资金流向更多的子基金的项目从而投资更多的企业,然而,由于目前市场企业良莠不齐,子基金需要挑选甄别企业,找到良好的突破口,目前新三板基金其发展仍存在一定的困境。

  据记者观察,目前券商、PE、VC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项目,大量的路演活动主要在北上广进行,找好的项目已经成为行业新风口。爱国者集团董事长冯军在会上表示,目前新三板对于中国中小企业是一个新风口,中小企业能否抓住机会进入资本市场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金融业目前正处于一个新兴阶段,更多的资金将会陆续流入新三板市场。

  新三板市场曾在短时间内产生造富效应,但新三板市场是一个适合机构投资的长期市场,普通投资者应摒弃投机炒作的心理,在参与三板投资时应仔细筛选具有正规资质和良好口碑的投资机构和基金产品,谨防新三板基金中的“李鬼”鱼目混珠。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