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跑步入市 克隆产品频现

  • 发布时间:2015-05-19 14:2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元月 苏长春  责任编辑:毕晓娟

  A股市场牛市当头,公募基金发行市场自然也“不差钱”,不到两个季度新基金发行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虽然新基金发行数量大幅走高,但很多公司却在信披环节和产品研发上忽视了“质量”,克隆产品频现,基金招募说明书漏洞百出。

  基金发行注册制实施,再加上牛市的助燃,今年公募基金发行数量可以用“井喷”来形容。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在年内新成立的基金中,规模超过10亿元的基金超过150只,募集总规模超过5500亿元。其中规模超过50亿元的基金有33只,超过60亿元的基金有23只,规模超大的百亿基金有4只。

  公募基金发行规模的急剧扩张,让各大基金公司在管理费上赚得盆满钵满,但不知不觉间却埋下了诸多隐患,令市场充满担忧。

  “新基金发行速度过快,部分基金公司在发行设计上并没有充分考虑产品创新和投研,一股脑发行很多相似产品,尤其是打新产品,一家基金公司多只产品的招募说明书甚至有高达98%左右的相似度。有些产品之间的区别仅在于产品名字的一字之差,这样不仅给投资者在产品选择上增加难度,也让公募市场只顾圈钱而失去了创新精神。”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打新基金克隆产品频现,如中欧基金今年发行的“中欧瑾源”、“中欧瑾泉”、“中欧瑾和”、“中欧琪和”等多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其招募说明书中显示的投资特点、策略上就颇为类似,大多具备打新特质。而大成基金旗下发行的“大成景源”、“大成景穗”、“大成景明”等灵活配置基金也克隆感十足。

  此外,在一些行业主题基金的发行上,各家公募基金公司也比较跟风,市场上投研雷同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行业分级基金均一股脑儿地推向市场,在王群航看来,无论哪种产品蜂拥而出,都表明行业的创新不足,同类产品营销深度挖掘不够。

  除了克隆产品频现外,基金公司在产品发行的信披上也出现失误,如华泰柏瑞中证500ETF联接基金在产品文件中把公司名称写漏一个字;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型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中的成立日期是2014年,发行环节就如此漏洞百出,在投研环节是否能保持清醒和谨慎?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认为,牛市开启后,公募基金人才失血现象愈加严重,基金经理一拖多管理已是常态。在此背景下,如果基金公司只谋求发行数量大规模跑马圈地,将为日后的投研留下隐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