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B成交额创新低 近六成鲜有人问津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4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梦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股市成交量大幅缩水,分级B也面临交易额大幅缩水的现象。近一个月有将近六成的分级B月成交额不足1亿元。

  证券时报统计数据显示,5月23日至6月22日间,全市场122只分级B的月平均成交额为43.92亿元,之后三个月分级B的成交额分别呈现出28%、41%、68%的加速萎缩态势。其中,在8月23日~9月22日,全市场157只分级B的月平均成交额仅为5.85亿元,创出今年以来新低。

  在纳入统计的157只分级B中,月成交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基金就有26只,占比17%。月成交额不足1亿元的基金共有92只,占比59%。其中,鼎利B、惠丰B、多利进取、丰利债B四只债券分级B的月成交额最低,鼎利B月成交额仅81万元,其余三只分级B月成交额仅两三百万元。

  在股票分级基金中,建信进取浙商进取泰信400B、瑞和远见、银河进取最为冷门,月成交额均不足500万元。此前不少热门行业及主题分级B,尤其是同类主题中成立时间相对较晚的,在上周及本周交易日连续呈现每日数十万元的超低成交额。

  作为杠杆品种,分级B在震荡市中杀伤力也极强。据统计,8月23日~9月22日,上证指数仅下跌5.56%,创业板指下跌6.47%,同期全市场157只分级B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平均下跌了23.48%。加上此前数次分级B下折潮令投资者很“受伤”,目前投资者对分级B整体保持敬而远之的态度。

  由于成交额急剧萎缩,原本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套利也受到影响。记者采访了一些参与分级基金套利的私募,他们普遍表示,近期尽管一些分级B二级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溢价,但参与的时候非常谨慎,因为二级市场流动性较差,一旦出现极端情况,分级B很难在一两天卖掉。

  业内人士提醒,成交额急剧萎缩会加大溢价套利中的流动性风险,对于单日成交额仅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品种,建议回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