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规模缩水 8月以来5只公募基金拟清盘

  • 发布时间:2015-09-09 09: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清盘一直是公募基金非常避忌的话题,为了照顾公司形象,即使在大熊市也是咬牙坚持不清盘。不过今年下半年市场高台跳水,加上基金销售艰难,基金公司再也撑不住了,越来越多的“迷你”基金走上清盘不归路。

  8月以来多只基金拟清盘

  昨日长盛基金发布公告称,拟于10月12日召开上证市值百强ETF持有人大会,对该基金终止上市和终止基金合同议案进行表决。如果议案获得通过,该基金将成为首只遭清盘的ETF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上证市值百强ETF于2013年4月24日成立。自成立以来,其规模呈现不断减少之势,去年底跌破1000万份,今年以来份额继续萎缩。其半年报显示,今年6月底持有人总数为280户,基金总规模为621.36万份;第一大持有人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股份公司,共持有299.43万份,占基金总规模的48.19%,是一只典型的“迷你”基金。而且,在今年2月12日至5月12日,以及5月14日至7月16日期间,两次出现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触及清盘条款。为此,长盛基金拟选择终止该基金的运作。

  其实,上证市值百强ETF并不是唯一拟清盘的公募基金,成立不到3年的中原英石基金公司,日前已发布提议终止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合同公告。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为2174万份,其中个人投资者为主的A类份额规模仅355万份,机构投资者为主的B类份额为1819万份。

  除此之外,瑞易货币市场基金、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等3只基金也陆续发布了拟终止合同议案。以此计算,8月以来便有5只公募基金拟清盘,这也是目前公募基金史上最大规模的清盘纪录。此前即使在长期的大熊市中,基金公司为了照顾自身颜面,不肯清盘,顶多是将“迷你”基金合并或转型。

  26只基金规模低于清盘线

  除了上述已公开表示“撑不住”的基金外,目前还有26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面临较大的清盘风险。

  整体来看,“迷你”基金主要集中在中小型基金公司中。“迷你”基金数量最多的是2006年成立的金元顺安基金公司,在其仅有的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有4只基金的规模低于清盘线。目前金元顺安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为8.17亿元,在全国10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五。另外,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公司旗下有3只“迷你”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则有2只“迷你”基金。

  此外,一些新基金因为生不逢时,赶上市场大调整,刚出生便面临被清盘的危险。如今年2月成立的中原英石灵活配置基金最新每份净值为0.74元,6个多月里跌了35.42%,目前净资产规模仅有1044.4万元。

  清盘对基金公司是好事

  在近期发布的基金半年报中,曾有基金经理反思大市调整以来的教训,探讨是否应该引入严格的交易纪律,包括净值回撤止损纪律。由于公募基金没有私募基金那样的止损清盘规则,导致大量基金虽然净值超跌仍然“苟延残喘”地活着。

  华南某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其实基金清盘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好事,基金规模过小,基金公司对其维护的成本很高,有些甚至是赔钱赚吆喝。“一只基金每年能收的管理费大概是1.5%,比如说基金的规模是2个亿,那么当年基金公司可以收到的管理费是300万元,如果扣去基金经理、研究员开支和银行托管费等,基本上所剩无几。而像上述提到的基金,规模只有2000万元,那么每年能够收到的管理费仅有30万元,可以说是入不敷出。”

  资深投资人韩小姐则表示,清盘看似是止损,但其实对投资人的伤害也很大,一旦基金清盘,将以最后一天的净值返还给投资者,相当于强制赎回。如果是亏损状态,则是将账面亏损变为现实,投资者对该基金的先前投入也将打水漂,再也没法以时间换空间了。她认为,止损最好还是由投资者去选择,如果投资者愿意止损,那么可以选择赎回,如果不愿意则可以长期持有,长期来看A股的走势还是重心不断上移的,赚到钱还是大概率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