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募集困难操作谨慎 过半新基金首募规模不足3亿

  • 发布时间:2015-08-25 07: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了解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记者了解,在市场再度大幅下跌、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的情况下,大部分基金仓位非常低,被证金公司借道的几只基金,仓位与此前一周基本持平,而从新基金募集情况看,目前募集困难重重,过半基金首募规模不足3亿元。

  从上周基金整体仓位情况看,在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基金仓位也有所下降,但是降幅并不大。众禄基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自前周的84.60%下降0.63个百分点至83.97%,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9.65%,比此前一周下降0.7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75%,较此前一周下降0.39个百分点。

  从5只被证金公司借道的规模各为400亿元的基金仓位情况看,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7月13日成立的华夏新经济基金上周净值下跌8.82%,嘉实新机遇基金上周下跌6.1%;7月31日成立的南方消费活力上周净值下跌4.66%,招商丰庆混合基金下跌0.8%,易方达瑞惠基金下跌0.1%。

  从上周市场表现看,上证综指下跌11.54%,创业板指数则下跌12.42%,对比上述5只基金净值变化,大致可以推断出华夏新经济混合和嘉实新机遇仓位较高,约为五六成左右,7月底成立的南方消费活力基金仓位约为三成左右,另外两只易方达瑞惠混合和招商丰庆混合A基本处于空仓状态。对比此前一周的净值变化,表明在上周的市场大跌中,上述5只基金仓位基本没有变化。

  从基金加减仓情况看,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银行、有色金属和综合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0.44%、0.26%和0.23%;基金主要减仓了国防军工、餐饮旅游和农林牧渔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0.37%、0.52%和1.03%。从基金操作看,避险情绪较为明显。

  市场行情表现糟糕,导致新基金募集困难。从新基金募集情况看,最近两个月来投资者入市热情已经接近冰点,在8月份新成立的40多只基金中, 除了永赢量化发起式基金规模为29.97亿元,以及汇添富民营新活力为18.55亿元以外,其余基金首募规模基本在5亿元以下,其中过半数量均在3亿元以下。

  沪上某基金第三方研究员认为,在年内前期的暴涨行情中,部分新基金操作风格激进,不少5、6月份成立的新基金迅速建仓,以致于被套牢在高位,短短两个月就亏掉30%以上,让投资者损失惨重。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来成立的新基金,有多达34只亏损25%以上,其中11只亏损30%以上,其中今年6月2日成立的鹏华医药科技,截至上周五净值只有0.577%,两个多月来累计亏损42.3%,从上周五当天该基金下跌6.18%的跌幅看,当前依然处于满仓运行状态。

  除了鹏华医药科技基金,6月5日成立的工银互联网加股票基金、6月4日成立的长盛国企改革混合、5月26日成立的工银农业产业等基金,成立以来跌幅均超过33%。

  从最近一段时间新成立的基金仓位情况看,大部分基金建仓比较谨慎,在比较激进的基金中,8月4日成立的国泰互联网++ 股票基金较为激进,上周下跌4.17%;接下来是农银工业4.0混合基金,上周下跌2.77%;其余大多跌幅不足1%,表明仓位非常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