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基金经理建仓心态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5-28 08:3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5000点似乎指日可待,新基金发行的热度再次升温。来自银行渠道的消息显示,5月25日发行的易方达新丝路基金,募集规模近300亿元。

  据wind统计,今年3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达到211只,募集规模超6158.29亿元。但对于场外新增的6158亿资金而言,如何把控建仓节奏和建仓方向成为最大的难题。

  “沪指到了5000点关口,创业板指也冲到了3600点,新基金建仓是一件非常尴尬的问题。”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抱怨,目前基金经理也产生恐高情绪,既怕高位接盘,又怕踏空行情。

  新基金“多空纠结”

  4月30日至5月27日,上证指数在19个交易日上涨458点,涨幅达到10.23%。同期,创业板指飙升803.51点,涨幅达到28.44%。

  牛气冲天的股市吸引了场外资金的踊跃入市,不过新基金的入市节奏有明显差异。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4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中,有8只新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20%,其中,排在前三位的基金是工银新材料新能源、信达澳银转型创新、东方睿鑫热点挖掘,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31.60%、27.50%、26.86%。

  紧随其后的是广发中证全指可选消费ETF、融通互联网传媒、泰达宏利复兴混合、大成互联网思维、南方大数据100等5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处于20%-25%。此外,上投摩根整合驱动、国投瑞银新丝路混合等13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10%-19%。

  新基金的相关资料显示,上述净值增长较快的基金结束封闭建仓期,已开放申购赎回。由此可知,这批新基金完成了大部分建仓,新募集资金真正入市。

  但与此不同的是,有28只新基金的净值波动区间非常小,净值增长率低于2%。其中,有3只新基金来自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它们分别是前海开源一带一路前海开源健康分级、前海开源优势蓝筹。根据过去一个月基金净值的波动幅度,这批基金的建仓比例非常低。

  另外,新基金是否处于封闭期也在侧面印证有些新基金还没完成建仓。例如,博时互联网主题、华融新锐灵活配置、华商量化进取混合、前海开源一带一路均处于封闭期,代表新基金仍处于建仓状态。

  4月新基金发行的特点是募集规模迅速膨胀,募集规模普遍达到50亿甚至是100亿。记者注意到,这批新发牛基的建仓节奏也有不小差异。

  例如,4月首发规模最大的是易方达新常态,募集金额达到146亿,并于4月30日成立。5月18日,该基金结束封闭期,开始正常的申购赎回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截至5月26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10%。

  数据显示,5月20日至26日,易方达新常态基金的单日净值波动区间为1%-2.5%。结合A股市场不同板块的表现,有基金分析师猜测,这只新基金的股票持仓约为五六成。

  同样是4月期间的百亿规模新基金——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其建仓速度相对缓慢。这只基金4月7日成立,在5月25日开放日常申购赎回,封闭期为45天。其中,5月15日之前的净值停留在1.021,说明基金是在5月的下半月才加快建仓节奏。

  同样采取缓慢建仓节奏的有华商量化进取混合,这只基金4月9日成立,募集规模达到80.98亿元,目前仍处于封闭期状态。4月24日至5月22日,新基金的净值波动非常小,最低跌到0.9810,最高是1.0370。

  新基金建仓节奏相对缓慢的现象,不仅出现在4月发行的新基金,有些在3月募集成立的新基金,目前仍处于仓位较轻的状态。

  天天基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前海开源工业革命、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华泰柏瑞积极优选、国投瑞银新回报混合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等一批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为1%-5%不等。虽然这批基金结束建仓封闭期,但从基金净值看,基金仓位还比较轻。

  记者采访了解到,3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目前仓位较轻的原因在于基金经理判断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上涨,存在高位接盘的风险。其中,坚定看空市场的是前海开源基金。

  自4月以来,前海开源基金多次发布提示市场风险的判断,如4月22日提出“疯牛行情愈演愈烈,保持清醒待新催化剂”。5月5日,他们指出“调整如期而至,风险仍需释放”,当前时点不建议盲目抄底,待市场进一步回调后再次介入。

  高点位建仓难题

  在市场快速上涨、短期累积较大涨幅的背景下,新基金建仓买股票对基金经理而言变成一件纠结的事情。

  “这轮牛市自2014年7月开始启动,无论是主板蓝筹股还是中小创的小票,都累积了一两倍甚至是三五倍的涨幅,获利盘非常丰厚。”上海一位掌舵新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峰(化名)透露,今年三四月募集的新基金,普遍都不敢建仓,都在等待调整后再介入。

  但增量资金的体量和市场的强度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无论是监管层控制两融杠杆,还是各种小票的传闻,都没有带来深度回调。

  “看着市场每天上涨,内心很焦虑,但你又不敢快速建仓。小票的估值都很贵,买不下手。”陈峰说,三四月期间,很多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边打新股,一边焦灼地等待着市场调整。

  记者注意到,3月和4月成立的新基金,基金净值在这两个月期间只有小幅波动,等到5月下半月的净值才开始逐渐跟上市场的节奏,显示基金建仓节奏加快。

  例如,3月24日成立的华泰柏瑞量化驱动混合,3月24日至5月15日的净值在1.0至1.01区间波动,显示基金的仓位很低。5月18日至25日,基金净值由1.01上升至1.096,结束了封闭期,开放日常的申购赎回。

  同一天成立的南方创新经济,截至5月8日的基金净值依然在1.02元,也是在5月18日,基金净值开始向上波动。5月22日,基金净值达到1.114元,目前仍处于封闭期建仓状态。

  记者注意到,4月29日成立的宝盈转型动力混合以及4月13日成立的宝盈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净值开始明显向上波动也是开始于5月18日,这表明基金经理也是在5月的下半月才加快建仓的节奏。

  5月以来,新基金发行更加火爆。相比两个月前的市场,无论是沪指还是创业板都已经到了更高的位置,新基金建仓变为更大的难题。

  “这个问题会一直尴尬下去,新基金经理只能根据自己的判断来选择建仓节奏,但你根本不可能知道市场的下一步会怎么走。”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自嘲,踏空还是被套都不好受,基金经理只能“自求多福”。

  “新基金建仓追求安全边际的品种,需要先打底仓。但现在很难找到有安全边际、能够长期重仓的品种。”一位基金经理直言,当沪指到了5000点关口、创业板处在3600点上方,市场的波动会非常剧烈,建仓节奏没踩准,净值可能向下波动10%-20%。

  因此,有些基金经理选择耐心等待调整时点再建仓。但对他们而言,最恐惧的是市场直接突破2007年10月16日的新高6124点。

  “4000点不建仓,市场冲到5000点,万一直接干到6000点,就真没法建仓了。”一位曾在公募担任基金经理的人士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也有一些基金经理选择先建一半的持仓,结合市场表现再逐步建仓。

  “成长股内部分化很厉害,一线龙头的高价股、累计涨幅较大的公司有泡沫,但还有二三线的标的,市场关注度低、公司有投资价值。”一位管理着百亿规模的基金经理透露,当前点位建仓难度增加,但还是能挖掘出未来有向上空间的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