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基改名“混合” 还值得拥有吗?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据北京晚报报道 最近,不少基民发现自己所买的一些基金名字悄然改变,最明显的特点是从股票基金更名为混合基金。有人纳闷:难道基金中途还会变更属性?还真会。根据《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至80%。很多基金公司为了避免重仓持股,纷纷变身更名以符合要求。而对于基民来说,继续持有还是更换新基金,需要好好考虑。

  混合基金已占多数

  仔细看一下市场就会发现,混合型基金在数量上顶替股票型基金位居各类型基金之首。按照新规定,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才是股票基金,而以前的仓位下行是6成。而根据该条款,原来的股票基金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修改基金契约,将股票投资下行的60%提升到80%;二就是修改基金名称,将股票型基金修改为混合型基金。

  由于目前股市震荡,马上提升仓位并不现实,于是不少股票型基金直接改名为混合型基金。7月份以来,先后有7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48只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改名之后,不少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占比大幅下降,华夏基金旗下只剩下2只股票型基金。而长城、信诚、中欧等14家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则一只不剩。

  最新统计显示,市面上混合型基金已超过1100只,成为市场新的主力,而股票型基金已减至860余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股票型基金数量超过1000只,混合型基金的数量为753只。

  混合基金操作更灵活

  不少股票基金变身混合基金,还“值得”拥有吗?对股票型基金来说,仓位下限提高到80%之后,扣除最低5%的现金保留要求,股票仓位的浮动空间只剩15%了。这意味着,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者仓位调整空间有限,股票型基金的高风险、高收益特性更加凸显。

  其实,这种对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限制在国外十分常见。美国证券业协会规定,共同基金必须配置80%以上的基金资产在其名称所显示的方向,例如股票型基金必须配置80%以上的资产在股票。事实上,在基金运作中,美国股票型基金始终保持高仓位运作。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美国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始终持续在92%以上,波动较小。不过,在近期国内股市持续震荡的行情下,与国际市场接轨,普遍提高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似乎并不是一个明智之选。事实上,从当前振荡不止的市场行情来看,股票型基金风险更大,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的灵活更有优势。

  选基金看个人风险偏好

  业内人士则普遍认为,混合型基金对个人能力要求更高。原因是,A股一旦大幅下跌,混合型基金除了降低仓位没有其他应对办法,即使额外选择买股票,也很难规避这种风险。因此,基金经理需要准确判断大盘的涨跌,判断失误会带来严重后果,比如出现大盘大涨而基金仓位很低的情况。但是对股票型基金而言,因为仓位下限为80%,不存在仓位过低的问题。

  不过,虽然更名后都叫混合型基金,但由于仓位下限和上限设置不同,其风险收益特征差异巨大。按照目前混合型基金的主流规定,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别,一是股票仓位为0到95%的全攻全守型混合基金;二是仓位上限不超过80%的混合型基金;三是由传统股基更名而来的股票仓位60%到95%的高仓位混合型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