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高杠杆之痛显现:资金频频博傻为哪般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分级基金高杠杆之痛正在逐渐显现。

  自6月15日股市调整以来,已有26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下折时常伴随着高溢价率,套牢的持有人的账面亏损被进一步放大。

  不过,上述情况还未引起投资者高度重视。8月21日,富国证券分级(161027)因进取部分证券B级(150224)净值跌破0.25元触发下折,但当天仍有近9000万抄底资金进场。根据当前的溢价率推算,24日(周一)行情若无意外,这部分资金的亏损幅度可能超过60%。

  下折之殇引起了监管层及业界的重视。证监会近日表示,暂缓分级基金注册。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呼吁分级基金机制亟待完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进取部分价格受涨跌板限制而净值不受限,当市场剧烈波动时,高折溢价难以避免。

  加杠杆的亏损效应

  下折之际,还在抄底的投资者是怎样一批风险偏好者?

  8月21日,证券B级(150224)净值暴跌27.52%,收于0.2160元,低于0.25元触发下折阀门。证券B级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跌9.97%收于0.343元,较净值溢价幅度为58.8%。这意味着,若不考虑周一的波动,21日以跌停价买入并持有的投资者将额外遭受58.8%的亏损。

  从21日的交易情况来看,证券B级开盘即封停,随后在9点36分跌停板被打开,10分钟内被二度打开跌停,之后牢牢封死在跌停板。即便如此,但仍有资金不断买入,卖单仍在不间断成交。截至收盘,证券B级日成交额达到8944万,这意味着将近9000万资金当日选择抄底。

  这些资金缘何大胆抄底?是借高杆杆豪赌周一反弹出货,还是根本不懂得下折加高溢价会放大亏损的缘故?

  24日,富国证券分级基金将暂停申赎,证券B级将在停牌1小时后继续交易。“周一不出意外,证券B级还要跌停。”上海一位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指数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下折归一,但下折时二级市场的持有人的份数不变,价格变成了净值的价格,不考虑净值变动,21日的抄底资金在周一未出逃的话,若跌停亏损可能达到70%。”

  同日,证券B级的母基金(161027)净值下跌6.2%收于0.62元。由此推断,证券B级的净值杠杆为5.74倍。该基金经理进一步指出,若24日证券板块表现优异,抄底并持有的资金将因杠杆缩小而损失减少;同样,如果证券板块继续下跌,将因为高杆杆扩大亏损。

  业内呼吁制度完善

  分级基金成也高杠杆,败也高杆杠。

  在牛市过程中,分级基金因杠杆效应,受到热捧。根据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研报统计,截至5月底,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3112亿元,其中股票型分级规模2795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了147.83%。

  然而,经历了股市大震荡后,分级基金一度沦为市场喊打的“过街老鼠”。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6月15日股市调整以来,下折的分级基金达到26只,其中大都存在高溢价率。大批投资者因不明白分级基金下折是依据净值来折算,持有过程中,不仅为二级市场调整埋单,还额外承担了折算带来的“去溢价率”亏损。

  分级基金之殇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与业内的关注。2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证监会暂缓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相关政策。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近日表示,分级基金正在摧毁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固有价值。胡立峰称:“我们为什么发展股票基金,是希望基金管理人发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稳健投资的作用,切实承担起专业买方机构的专业价值与买方角色,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改善与企业价值提升,而不是让基金管理人给基民提供杠杆工具与对赌工具。”

  根据证监会8月19日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走6个月普通申报程序的分级类基金高达221只。按照证监会最新表述,将有194只申报基金被暂缓。另外,截至8月21日,还有28只已发行完毕的分级产品等待上市。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证监会公布上述消息之前,上证所还有几只基金上市交易,但深交所则相对低调已停发分级产品了。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申报确实被暂缓,目前已成立的分级母基金可以接受申购赎回,但子基金份额上市交易还在等监管放行,目前暂时还没拿到深交所代码。

  上海另有一位基金经理对本报称,分级基金设计确实有弊端,最为典型的是分级B二级市场有涨跌停限制,但一级市场是没有限制的,一旦大行情发生,分级B的折溢价率就会变得很大。这肯定是亟待完善的地方。

  除了跌停板限制,一些行业人士提到了同质化问题。当前市面上券商、军工等热门分级产品数量都在5只以上,且大部分指数成份股重合率较高。该人士称:“分级要发展得更加细化或者出更多领域的产品,但是在某个指数或者类似指数上开发出众多分级是毫无意义的。”

  也有资深的分级基金投资者表示,分级基金亟待解决的问题还包括,建仓条款的约束。作为指数基金,保持高仓位(接近95%)跟踪指数,是分级基金母基金运作的天然使命。但是部分指数分级基金空仓上市甚至长期空仓,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还有一些为了防止低折的发生,在建仓期甚至建完仓以后再大幅减仓。这一方面急需出台相应的规则,例如可以规定建仓期内不得上市。如果提前结束建仓期,可以提前上市,但是需要接受仓位约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