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代销牌照走俏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0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18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推出新的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据了解,这是在支付宝以外,蚂蚁金服首次发布新的独立应用。“聚宝”除了将原有的蚂蚁金服旗下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余额宝、招财宝等接口植入以外,还依托数米基金全面进军权益类基金等理财产品。

  “蚂蚁”通过“数米”对接900只基金

  近年来,继余额宝后,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开始多举进军互联网理财市场,陆续推出招财宝、娱乐宝、存金宝等投资产品,并通过收购的方式控股天弘基金、数米基金网。

  此次蚂蚁“聚宝”拟将蚂蚁金服旗下的产品囊括入内,平台上包括了“活期”、“定期”和基金等多种理财服务。蚂蚁金服表示,未来还将与第一财经、纳斯达克交易所等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包括A股、港股、美股在内的资讯,以及要打造社区理财咨询服务。

  记者在蚂蚁“聚宝”的手机APP看到,用户新注册账号或者用支付宝账号登陆蚂蚁聚宝后,即可购买余额宝、招财宝以及各类基金产品。除此以外,蚂蚁聚宝此次和数米基金网合作,首批接入的基金数量超过900只,覆盖所有主流基金公司。

  据蚂蚁金服透露,目前,已经和蚂蚁聚宝合作的机构,包括多家资产2000亿以上的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偿付能力150%以上的保险公司以及全国排名前几的担保公司,数量超过120家。同时,通过数米基金网,有80家主流基金公司入驻蚂蚁聚宝。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表示,“通常,用户的理财需求有两种:稳健型和风险型,前者又分为活期型和定期型。余额宝主要适应活期理财需求,兼具理财和消费功能;招财宝适合定期理财,目前与120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主要提供稳健的定期理财产品,此前大量产品以PC端销售为主,累计成交额接近2600亿,现在可以通过手机端买招财宝了。”

  对于新理财平台中上线的权益类投资基金,袁雷鸣解释表示,相比于余额宝和招财宝,基金的收益范围和投资风险都更大一些,适宜风险偏好较高的用户,在其理财组合中占据一定比例。袁雷鸣还透露,在上线推广期内,所有用户在蚂蚁聚宝平台购买基金产品,都无需支付申购费。同时,基金赎回时,可以实现T+1到账,这相对于行业平均T+3以上的到账时间,到账时间缩短了至少两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陆港基金互认的政策背景下,蚂蚁聚宝透露,未来将接入香港基金公司,正在跟国外基金公司沟通,很快会有结果。届时,基金品种将涵盖香港、美国及亚太地区的股市。

  汇付天下对接P2P上线基金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嗅到了综合理财平台未来发展趋势的还有各大的P2P平台和持有基金销售牌照的第三方平台机构。

  8月20日,汇付天下有限公司(下称“汇付天下”)对外宣布,为其合作的P2P平台定制“基金理财频道”,在P2P平台可通过汇付天下购买上千只公募基金。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表示,目前第一批有20多家平台已经达成了合作的意向。

  穆海洁还透露,未来,除了提供上千只基金产品的销售,汇付天下还将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基金组合供投资者一键购买,持续带来专业且优质的用户体验。“P2P平台投资人登录其常用P2P平台后会发现增加了一个基金理财频道,投资人可在P2P平台上完成基金等产品的购买;另一方面方便了P2P平台,与汇付的合作免去了P2P平台与基金公司谈判接入的高昂成本,且一周左右就能完成调试和上线。”

  P2P平台融资易CEO徐科飞表示,P2P平台向综合理财服务发展是行业趋势,基金理财频道上线满足了平台上投资人对于投资产品多元化的需求,汇付天下依托自身基金支付和基金销售牌照优势,用这样“打包上线”的方式为平台带来增值服务。

  事实上,随着股市等其他投资环境的变化,“指导意见”等监管政策的落地,P2P行业正处在一个微妙的转型期。根据汇付天下对超过700家合作伙伴的市场调研分析,60%以上的P2P平台都希望有更多层次、更加丰富的产品来吸引投资者;P2P平台大多认为,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满足其需求的功能和产品,也利于自身在行业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在希望为投资者提供丰富产品的同时,95%以上的平台认为“如何为投资者提供如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等其他种类的理财产品”是很大的难题。

  “基金理财频道的上线,将使P2P平台不再限于出售单一的P2P产品,产品结构更加完整,层次更加丰富。”徐科飞表示,“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都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满足这样的需求,要不然平台很难留住用户。”

  据了解,2014年,汇付天下获取基金销售牌照后开展理财产品和基金销售业务,这也为此次基金销售频道的全面上线铺平了道路。目前汇付天下与P2P公司合作模式为销售利润分享,汇付透露,大部分的代销利润会向合作的P2P平台倾斜。

  互联网理财市场或迎新的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互联网金融巨头也同时推出了三款业内理财产品,如京东金融推出一站式智能投资组合产品“智投”、“众筹型”理财产品“众投理财”以及理财+消费的全新购物方式“白拿”。京东金融同时宣布,京东金融APP3.0将于近期改版上线,首次提出大数据理财和社交理财战略,新版栏目也将做出重大调整。

  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更高风险的浮动权益类投资,或意味着基金销售行业、社交理财即将迎来新一轮整合洗牌。同花顺、雪球等专业的财经理财应用也将迎来巨大的竞争冲击。

  根据汇付天下提供的一个数据,2015年年中,全国理财产品当中,公募基金加上私募基金占了10万亿元的规模,资管类占了20万亿元的规模,两个加上占了全国资产管理的50%,权益类投资将是未来互联网理财平台进一步发展的重点。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30—40家基金销售牌照的持牌第三方机构,未来的对基金销售牌照的竞争将是关键。

  今年年初,蚂蚁金服以1.99亿入股,获得数米公司61%股份。对于控股数米基金后的首个动作,袁雷鸣坦言,在基金销售方面,拿到基金销售牌照有利于蚂蚁金服未来的发展。”过往我们以基金支付与基金公司直销接入的方式,与基金公司一家一家对接,拓展推广花费了很多时间,给客户的体验也不是很好。“

  此外,网上理财社区也是多家互联网巨头看中的蛋糕,此前雪球、汇付天下已经开始布局该领域。蚂蚁金服明确表示,未来会推出理财社区的服务,接入大量有理财经验的人,给投资人更多的咨询服务和建议。“未来用户可以在社区里面彼此之间讨论资讯相关的热点,或者跟专业人士和机构交流得到好的解读。专业人士和机构也能够在这里和我们用户分享投资智慧。未来会把理财社区里面所有用户,包括聚宝里面的用户开放给生态里的所有合作者,这里面会诞生一种新的理财产品研发的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