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偏股基金缩水警示投资配置

  • 发布时间:2015-08-24 03:31: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投资者应注意自身资产配置,不要一味恋战,只是盯住股市技术指标和图形,而是应当注意资产风险平衡。

  根据基金业协会近期发布数据显示,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总份额缩水最为严重,截至7月底,这两类权益型产品总份额为25843亿份,单月遭遇近7000亿份赎回,缩水比例达到21.29%。

  股票型基金其股票投资占资产净值的比例一般大于60%;混合基金又称偏股型基金,股票配置比例通常为50%至70%。这两类基金总份额的扩大与缩小变动,具有股市热冷的温度计作用。去年7月A股启动牛市以来,直至今年6月上旬,偏股型基金总份额急速扩张,而货币型、债券型基金份额则大幅度下降。这是去年7月到今年6月这轮非理性暴涨行情催生和吸引的。

  从此前的股市震荡发生以来,先知先觉的偏股型基金迅速做出了反应,基民们大量赎回基金份额,短短一个月就缩水两成以上,遭遇赎回7000亿份。特别是新股暂停发行使得打新基金规模急剧缩水。以混合型基金为主的打新基金因为无新可打,遭到投资者大量赎回。个别打新基金几乎被赎回殆尽。

  这说明,除了股市动荡以外,法制不健全的政策规则随意变动,政策不确定性、不可预期风险非常之大。这是投资的最大风险所在。

  由于资金避险需求,货币基金在7月份规模增至3.2万亿份,相比6月底大幅扩容8077亿份,增幅达33.53%。货币基金总规模也占据了公募总体规模的半壁江山。货币基金市场收益率虽低,但风险却小,流动性较强,能够满足投资者追求安全、变现能力强的需要。

  此外债券型基金份额规模也大增456亿份,主要投资债市的纯债基金收益稳定,这部分资金与货币型基金相对而言,收益中等、稳定性好、同样也没有风险。

  偏股型基金份额仅仅一个月大幅度缩水两成以上,折射的是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未来的预期心理。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低迷状况没有太多好转,加之新兴市场国家正在遭遇货币大幅度贬值,资本大举流失,经济遭受重创等多重危机。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不可能独善其身。

  因此,投资者一定要仔细分析和清醒认识,注意自身资产配置,不要一味恋战,盯住股市技术指标和图形,如果依然坚持这样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投资方式,最终必然付出撞得头破血流的代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