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占股5%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作为有交社保的人,我感觉自己已经是蚂蚁金服的股东了。”网友调侃的正是全国社保基金首单直投蚂蚁金服一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昨日公开表示,最近社保基金投资了蚂蚁金融,是全国社保基金第一单直接投资,占蚂蚁金服5%的股份,王忠民称之为“大象恋上蚂蚁”。

  “大象恋上蚂蚁”

  王忠民表示,社保基金首单之所以直投蚂蚁金服,是因为“我们看到互联网是蓬勃之势。我们更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证券化市场当中,将给到翻几倍的估值,我们开辟了这样的投资。

  信息时报记者昨日向蚂蚁金服有关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我们非常高兴地宣布,全国社保基金战略入股蚂蚁金服。我们期望通过全国社保基金的战略投资,使蚂蚁金服成为真正的国民企业。”

  蚂蚁金服上市前A轮融资于去年底开始。早在今年2月份就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即将完成首轮融资,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以“国字头”的基金为主,包括社保基金、邮储银行、国开金融分别入股约5%、3%、3%,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另外一些知名的私募股权基金也参与到此次融资中。

  蚂蚁金服方面向信息时报记者确认了社保基金将入股这一消息,但并未透露其他投资者以及具体的入股比例。

  蚂蚁金服估值约3000亿

  2011年马云将阿里巴巴的金融业务剥离,作为一家综合性金融企业,目前蚂蚁金服的业务已经涵盖了银行、保险、基金、第三方支付、第三方理财、小额贷款、金融IT、金融资产销售、个人征信、股权众筹等多个领域。据中金公司测算,蚂蚁金服整体估值在1700亿到2000亿元左右,如果算上可能预留给阿里巴巴集团的33%的股权的话,整体估值在3000亿元左右,约合500亿美元。

  另据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将于2016年或2017年在A股上市,目前已选定中金公司作为上市财务顾问。不过蚂蚁金服有关人士表示并不清楚这个时间表。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早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蚂蚁金服目前第一轮融资基本结束,合适的时候会去上市,但上市不是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