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逾300只次新基金轻仓观望 寻右侧买点或第四季入市

  • 发布时间:2015-08-21 09: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震荡不断,次新基金建仓“进退维谷”。

  招商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基金市场整体的规模和份额环比分别增长了43.1%和45.3%。而新发基金则达到了345只,达到高峰

  不过“盛极而衰”,市场在六月中旬突然暴跌,这让很多处在建仓期的基金措手不及,基金经理唯有“以不变应万变”,新基金建仓缓慢成为常态。

  观望情绪浓重

  根据IWIND的数据,记者统计了今年3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下同)8月20日的单位净值以及其在6月1日之后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发现,半数以上的新成立基金建仓缓慢,仓位偏低。

  数据显示,7月和8月(截至8月20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分别为40只和18只。

  然而,8月新成立的基金中,净值偏离单位面值1元的5%的数量为0,而7月单位净值偏离超过5%的数量也仅为3只。

  “对于刚新成立不满两个月的基金来说,没有建仓或是仓位较轻的情况属于正常。”天弘基金投研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然而,从净值数据来看,二季度成立的新基金建仓情绪也并不高涨。

  4月,5月,6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分别为66只,89只,107只。

  然而,新成立的基金中净值偏离单位面值1元5%的数量分别仅为33只、25只、30只。整体而言,面值偏离超过5%的基金数量所占比例仅为33%。

  与之可相比较的是,进入6月以来,大盘指数一路从5124点下探至3373点,而截至8月20日,大盘报收于3664点。近3个月的时间里,整个A股市场处在频繁波动当中。

  “6月以来,A股波动性是数年中最大的,如果一只新基金在如此市况中,净值都没有太大波动的话,足以说明其仓位很轻。”前述天弘基金人士表示。

  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也对记者透露:“我们7月初成立的一只基金的仓位目前还不到50%。大部分新成立基金的仓位普遍都不高。”

  事实上,用二三季度的数据与第一季度成立并已完成建仓基金的数据对比,也可发现,目前尚在建仓期的基金经理建仓缓慢,观望情绪较浓。

  据IWIND的数据,1月、2月、3月分别有11只、31只、34只新基金成立。而单位复权净值跌幅为15%的基金分别为9只,24只,19只。

  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为20.54%、中小板指跌幅为21.9%、创业板指跌幅为28.86%。从以上数据可以发现,与几项重要市场指数走势相符的新基金比例高达70%左右。

  建仓机会难觅

  六月以来市场风格突变,无疑是基金经理建仓迟缓的最大因素之一。

  6月以来的大盘指数涨幅或是跌幅比例超过3%的天数高达21天,其中甚至出现了数次超过6%以上的跌幅,波动率如此之高,让很多基金经理无从下手。

  前述南方基金人士表示:“大家目前都比较悲观,觉得现在的A股市场并没有可以持续的热点。上半年互联网+概念和国企改革概念持续火爆,但进入下半年之后,因为多重因素的作用,互联网+概念已没有那么火热了,国企改革也快熄火了,市场微观逻辑被破坏,这让基金经理很难做出建仓决定。”

  除此之外,一些基金也在等待市场真正的底部。

  国投瑞银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短期来看,政策已给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底部,但目前市场情绪还没有完全恢复,同时由于估值偏高,整体向上空间不大,市场有可能在较长时间内为箱体震荡行情,具体什么时候市场是底部不好判断,因此也不好贸然出手。

  此外,也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是新基金建仓的好机会。

  银华战略拟任基金经理倪明指出,市场也许还会惯性下挫,但已进入底部区域。未来市场将出现重要的右侧买点,有利于新基金建仓。

  不过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数百只基金的资金尚未完全入市,而随着建仓截止期限的逐渐临近,这部分资金或将在4季度逐步进入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