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融分级基金严重跑偏

  • 发布时间:2015-08-10 14:5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融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升至174亿元左右,较2013年底激增近38倍,一跃成为2014年基金业最大一匹黑马。公司发展重点放在权益类产品特别是指数分级基金的布局上。

  7月下旬,中融基金两次获股东注资,公司注册资本金由3亿元升至7.5亿元,成为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

  而伴随2015年分级基金井喷,中融基金也搭上了这一快车道。早在2015年第一季度,中融基金已上报了中融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中融中证银行指数分级、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中融中证煤炭指数分级等多只分级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融基金公募资管规模318亿元,较2014年底再增长82%。2015年前7个月,公司总共发行了8只新基金,其中5只是指数类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大发展的东风,中融基金是借到了。然而6月中旬开始以来,旗下指数分级的操作,可以说是严重跑偏。

  先看中融煤炭,该基金6月25日起至7月6日上市初期仓位较轻,净值不跟随股市波动。7月7日起,火速建仓至高仓位,当天净值受损3.21%,7月8日净值更是大跌12.33%。而这两天该指数分级跟踪的中证煤炭指数跌幅分别是3.44%和6.44%。

  市场在7月9日终于反弹了,中证煤炭指数上涨6.9%。中融煤炭母基金净值涨幅只有0.47%。7月10日,中证煤炭指数继续涨6.56%,该基金净值仅反弹1.88%。基金持有人泪奔。

  比之更惨的是中融“一带一路”。这只场内份额最高攀至82亿元规模(7月28日)的分级基金,由于对其跟踪指数的跑偏以及板块的下跌,终于在7月28日触发下折。

  该指数基金的增减仓历程,也是一部“追涨杀跌”的血泪史。在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大幅下跌的时候,该基金基本跟上了跌幅,但是当市场开始反弹的时候,该基金清空了仓位,涨幅远远落后于市场涨幅。

  该基金经理在建仓期内,基金仓位不固定的背景下,大比例变更指数基金仓位,如果我们把“基金净值涨跌幅/跟踪指数涨跌幅”作为一个简单仓位测算指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该基金的仓位变化情况,和中证“一带一路”指数的涨跌变化情况完全相反。那么这一个月来,基金经理的每一次主动判断增减仓位,都是错的,这也加速了一带一路分级的下折。导致该基金66亿元规模中将近一半份额的持有人,惨遭下折“缩基”,几乎血本无归。

  如果基金经理恪尽职守,严格跟踪指数,不会这么快下折。

  且不说这位基金经理是不是新手,指数基金属于量化投资,目标是跟踪指数,除申赎可能导致跟踪误差以外,一般不会有太大难度。基金合同中也称,会“通过严谨的数量化管理和严格的投资程序,力争将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控制在0.35%以内,年跟踪误差控制在4%以内,实现对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的有效跟踪。”

  那么,基金持有人不禁要问,说好的“力争”和“严谨”追踪指数呢?

  上述两只跑偏基金的基金经理均是同一人,再看中融基金旗下5只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全部是同一人,赵菲。这5只基金都是新基金,因此网站上显示赵菲累计基金经理从业时间仅84天(截至8月5日)。

  数据库把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和历史业绩予以显示,可以看到,获得净值正回报的基金都是A类基金,它们的净值原本是按照基金合同约定收益率线性增长。B类基金净值损失惨不忍睹。

  中融基金在增资以及做大分级基金产品的战略上,走在了同行前列,也很好地借到东风。可惜,在战术上准备和储备明显不足。除非严格跟踪指数,否则怎么可以让一个人同时覆盖5个不同行业的权益基金操作。而事实上,上述多只指数基金均严重跑偏指数,基金经理主动操作痕迹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