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空仓上市成风暗藏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8-10 10:15:0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无法合理估值 基民面临大风险

  尽管近一段时间以来备受关注和争议,但不可否认今年以来分级基金极度火爆!较去年底,上半年分级基金的数量从122只增加到了168只,资产总规模增加到5170.45亿元,增幅为165.49%。同期,全部公募基金的净资产总值增幅为56.98%。

  此间,分级基金上市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往往仅一周左右就能完成从成立到上市的跨越。不过,零仓位上市的“空城计”不在少数。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空仓上市合法合规却不合理。

  零仓位上市成风

  一般来说,一只基金从发行、成立到上市,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而最近,每个环节之间的运作竟然缩短为一周。

  以6月份某分级基金发行为例,该基金6月23日至7月3日发行,7月8日宣告成立。7月10日,该基金公告《上市公告书》,拟上市日期为7月15日。这是典型的快速上市实例,并且是快到了无法再快的程度。

  不仅如此,根据《上市公告书》中披露的仓位,分级基金低仓位上市情况越来越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早些时候,尚有个别分级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能够达到80%左右;而到了今年5月份,上市的15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中,至少有8只基金上市公告中显示的权益类投资仓位为零;6月份零仓位上市的分级基金甚至达到了13只。

  巨额管理费照赚

  “空仓上市,无异于空手套白狼;更重要的是,对基金投资者来说,无法对A、B两类份额做出合理的估值。”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告诉《金证券》记者。

  王群航打了个比方:试想,如果上市公司讲一个故事,募集了一大笔巨资,而现实却是厂房未建、机器未买、工人未招。这样的企业,能上市交易吗?

  事实上,分级指数基金低仓位、零仓位上市的“潜规则”近来备受诟病。此前,牛市之下大唱空城计的前海开源基金旗下中航军工分级基金就备受质疑。由于空仓上市,使得短线套利资金全线折戟,损失惨重。不过,二级市场上投资者的损失并没有影响基金公司赚取管理费。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开资料显示,中航军工分级基金最初的规模为4.999亿份,截至2015年6月30日,规模已达181.25亿元。拆分母基金及分级B的份额,中航军工母基金净值虽未涨,但基金规模已从成立时的5亿份飙涨至92.04亿份。这意味着,以其母基金(B份额除外)1%的管理费计提,前海开源已有近亿元管理费收入囊中。

  有业内人士吐槽,前海开源几乎不用花费太多投研精力就已经做大了规模,照收管理费不误。

  基民面临大风险

  事实上,在基金历史上也常常出现零仓位上市情况。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前几年市场低迷,就有很多ETF、LOF等上市时零仓位或者低仓位,主要是因为募集时引入了一些“帮忙资金”,而零仓位能较好保障“帮忙资金”安全离开。

  而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基金建仓期是基金合同生效之后的6个月以内,上市时不建仓也符合相关规定。

  对于目前分级基金零仓位上市的行业潜规则,王群航认为,“这种情况出现在建仓期内,虽然不违法,不违规,但是不一定合适、不一定合理。”

  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分级基金本质上都是指数型基金,“股票投资仓位不达标上市”这种情况的出现,对分级基金额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显著不利。

  他认为,空仓上市,就分级基金这种纯粹的工具化产品来讲,基金公司实际上是没有尽职尽责地给大家提供出一个符合基金契约的、标准化的、工具型的可交易标的。这就让投资者无法对A、B两类份额按照常规方法做出合理的和准确的估值,来自于基金公司方面的不确定性大为增加,潜在的投资风险由此出现,并被放大。

  正是由于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显著不利及诸多弊端,王群航建议,股票投资仓位不达标,不许上市。即使达标上市之后,虽然可能还属于建仓期内,但绝对不可以再做主动性的仓位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