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强震新规将至 大批股基转型混基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持续疲弱的A股行情让股票型公募基金在业绩受伤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的降低仓位,但根据规定,自今年的8月8日起,这类基金的仓位却要由此前的60%上升为80%。受此影响,大批股票型基金为了规模政策红线,都积极转型为混合型基金,更有甚者,一举将公司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全部改名为混基。

  有专家也指出,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操作灵活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将更高,在目前强烈震荡的行情下,降低仓位成为多数人的选择,但如果行情来临时基金经理没有及时进场买入,踏空的风险也是值得投资者警惕的。

  A股演绎“猴市” 股基很受伤

  6月末以来的大跌行情,让许多公募基金遭遇了重挫。数据显示,2015年6月15日至30日,1554只股票型及偏股型基金中,有1400只的净值出现下跌,而净值跌幅超过30%的就有48只。进入到7月份,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A股演绎了短时的暴涨,但此后便频频出现大幅震荡走势。

  根据某研究机构数据显示,7月份基金整体的表现也略显让人失望,除货币基金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商品型、QDII 等各类基金均出现下跌,且股混基金的单月跌幅较深。具体看,在7月A 股市场频繁上演暴跌与大涨的转换中,股票型基金整体下跌14.33%,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9.07%。

  碍于政策的限制,目前股票型基金的最低仓位为60%,这在弱势中已经给基金业绩带来了很大的风险,而今年8月8日即将开始正式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更是规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下限由60%上调至80%。为满足法规要求,基金公司要么召开持有人大会将仓位提高至80%(意味着投资策略发生调整),要么将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

  受此影响,近期不少基金公司开始了改名改类型的动作。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近一个多月以来,已有近20家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将基金名称和类型进行修改,原因也均是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由60%上调至80%,这些基金均决定不变更股票的投资比例,转而将名称和类型进行修改。

  基金公司主动规避新规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相当部分的基金选择了转型,因为混合基金的仓位非常灵活,其股票仓位可以在0%-95%之间任意调整。

  7月21日,上投摩根发布公告称,将旗下12只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名称中的基金类型变更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7月23日,申万菱信公告称,其旗下新动力、竞争优势、消费增长3只股票型基金变身为混合型基金。

  近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泰中小盘成长股基等7只股票型基金将统一变更基金类别为混合型基金,并相应对基金合同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天治基金旗下天治核心混合型基金也发布变更名称的公告称,8月4日起将由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诸如以上的名称变更潮还有很多。据了解,除了以上基金外,进入7月以来,华夏、大成、兴业全球、泰达宏利、银河、华宝兴业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分别将各自旗下的一些股票基金变更为混合型基金。而中欧基金甚至将旗下4只股票基金中欧盛世、中欧趋势、中欧价值、中欧动力全部变更为混合型,至此,该公司已不再有股票型基金产品。

  上投摩根相关人士就向媒体表示:“基金经理们都已习惯了以60%的最低仓位限制来进行运作,如果转为80%的仓位限制,不仅要改变投资策略,还要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协商,过程非常繁琐。而选择更名并相应修改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其它都不需要改变,流程也简单,符合基金经理们的意愿。”

  灵活操作同样面临考验

  以二季度末的仓位数据看来,剔除成立尚不满三个月的基金,共有95只股票基金仓位在8成以下。而这些基金中,部分已经在近期选择转型变更成混合型基金。目前来看,这些变更基金名称和类型后的基金的仓位下限仍然受到60%的限制,属于混合型基金中的偏股混合型的品种。

  以当前震荡不止的市场行情来看,似乎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灵活更有优势。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混合型基金仓位限制较低,但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同样很高。因为操作这类基金必须对市场走势进行谨慎的把握,否则很容易跑输其它基金。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就认为,由于混合型基金没有仓位限制,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可以躲避风险,但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同样很高。仓位本身也是个双刃剑,如果牛市来临,而基金经理又没有及时反应过来的话,也可能跑输其他产品。

  济安金信基金王群航在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基金约有391只,其中,仓位在80%以上的有110只,这意味着将有280只股票型基金有待转型。从目前来看,大部分都选择了更名的方式。

  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则私下表示,混合基金可能以后会成为偏股型基金的中坚力量。整体来看A股“熊长牛短”,偏股型基金最低八成的仓位限制,在牛市中当然没问题,在熊市中则肯定损失惨重。但目前,日趋年轻化的基金经理并没有准备好,他们还需要适应这一新的操作策略,将来如何还要等待市场检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