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市场不景气 基金仓位不足六成处于历史低位

  • 发布时间:2015-08-04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A股市场不景气,出现二次探底,基金也噤若寒蝉,仓位一再调低。根据好买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仅有59.85%,处于历史低位。有分析认为,目前虽然仍不能确定A股的底部在哪里,但从基金的仓位来看,距离底部已经不远,投资人可通过定投方式参与市场。

  基金仓位处于历史低位

  股市出现明显调整,基金也开始狂降仓位避险。好买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末,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2.87%,当前仓位为59.85%,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附近。具体数据来看,上周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2.53%,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3.31%,当前仓位分别为69.02%和47.95%。

  从具体公司来看,上周加仓幅度居前的是浦银安盛、华商、天治、申万菱信、东方等基金公司,以中小型基金公司为主;减仓幅度居前的是广发、中海、长盛、海富通、浙商、招商等基金公司。

  从基金加减仓情况看,基金的偏好从成长股逐步过渡到蓝筹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石油石化、通信和国防军工,配置仓位分别为5.00%、3.69%和3.64%;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煤炭、家电和建筑,配置仓位分别为0.98%、0.98%和0.93%。从基金加减仓板块看,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石油石化、国防军工和综合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2.84%、0.96%和0.76%;主要减仓了医药、传媒和非银金融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78%、1.58%和1.12%。

  一些重仓创业板个股的基金,由于调仓不够积极,上周净值也出现暴跌,其中富安达优势混合一周暴跌21.26%,添富移动互联网、添富外延增长、汇添富美丽30、汇添富社会责任等24只基金的跌幅超过16%。

  偏股型产品可以定投

  “前期重仓创业板的基金最近的日子不好过,由于创业板个股的盘子小、流动性不足,基金一有动作就难免发生踩踏,近期暴跌的基金全部是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好的品种。从目前来看,创业板仍有下跌需求,短期内这些基金估计仍难以企稳,投资人要避免抢反弹被套。如果仍然看好创业板未来的表现,则可以考虑定投的方式。”某基金行业分析师表示。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A股市场连续两个月大跌挫伤了市场信心,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落,后期或以反复振荡筑底为主,短期投资者可继续耐心等待更好的买入时机,而中长期投资者可继续保持较高的偏股型基金仓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