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4家“80后”基金公司规模突破百亿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股市的繁荣,也将公募基金业带入了“黄金时代”。在这轮牛市中,投资者购基金热情水涨船高,基金公司发布新基金的热情同样高涨。新基金频频提前结束募集,百亿基金频现,逾七千亿新基金驰骋牛市。

  与此同时,一批“80后”基金公司正在悄然崛起,数据显示,兴业基金、中融基金、国寿安保基金以及华福基金成功实现规模突破百亿。

  “80后”基金公司的“拼爹时代”

  据证监会《基金管理公司名录》显示,目前共有96家基金公司列于名单之内。名录显示,成立于2013年3月的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列为第80家基金公司。按照惯例,排在第80位及之后的基金公司,被称为“80后”基金公司。

  据基金人士介绍,业内普遍认为100亿元的管理规模为基金公司的盈亏平衡点。那么按照上述说法,目前来看已有4家“80后”基金公司成功实现盈利。

  具体来看,根据天天基金网目前显示的数据来看,成立于2013年3月的基金公司中,兴业基金的管理规模已突破300亿元,同年成立的中融基金紧随其后,管理规模达272.50亿元。此外,在两家公司之后成立的国寿安保基金以及华福基金也分别达到了213.56亿元以及105.33亿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此轮崛起的次新基金公司似乎是仰仗货基“发家”。 目前,公募基金第二季度报告还尚未公布,但我们依旧可以从此前所披露的一季报中探寻蛛丝马迹。以兴业基金为例,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末,该公司的期末总份额为116.72亿份,其中兴业货币贡献过半。从其他三家规模过百亿的基金公司来看,货币基金的期末总份额同样对公司的同期份额总数做出了重大贡献。

  以国内首家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为例,该公司旗下第一款产品国寿安保货币基金首募规模就达到了118.7亿元,成为了2014年第一只认购规模突破百亿元的公募产品。

  对于国寿安保旗下基金产品的持有者结构,一位熟悉保险业的基金业人士表示,不得不承认,大型保险企业作为后盾,的确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品牌、资源、管理资金的能力等等。此外,该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更容易得到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国寿安保方面也坦承,公司管理规模较为理想,也彰显出了股东强大的品牌号召力。

  中融基金也同样直接受益于股东方,资料显示,该公司获得了来自股东方中融信托带来的重要客户资源,公募业务的规模也随之迅速增长。

  基金公司争发新基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并非所有“80后”基金公司都甘愿在牛市中止步于权益类基金产品。以中融基金为例,今年以来该公司就陆续发行了中融国企改革、中融一带一路分级、中融银行分级基金等。安信基金也先后发行了安信动态策略混合安信优势增长混合等打新基金,以及热门的一带一路分级基金。

  而成立时间更早的基金公司则更不愿放弃此轮牛市中的捞金机会。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粗略计算,在今年前5个月中有5家基金公司成立了十余只公募基金产品。其中广发基金最多,在今年前5个月中已成立了18只基金产品。鹏华基金紧随其后,今年以来有17只公募基金成立。此外,国投瑞银、前海开源以及易方达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产品的数字也均在10个以上。

  从基金类型来看,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以权益类基金为主要力量,又以仓位较为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占据多数。从投资标的来看,新成立基金中跟踪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的主题基金数量在继续增加,前期受市场冷落的银行、煤炭等行业基金出现扎堆上市的局面。

  此外,指数分级基金在本轮牛市中也格外受到基金公司的青睐。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分级基金的吸金能力开始越来越被普通投资者所认可,且B份额的净值经常能够在牛市中得到大幅提升,能够有效助力基金公司规模的增长。

  在本轮牛市中,部分明星基金频频限购,新发基金也频现一天结束募集的情况。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公司得以管理规模的突破性上涨。有消息称,目前汇添富基金以及富国基金两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不过上述消息尚未经过相关公司证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