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公司上市的四个理由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鑫元基金 蒋光祥

  诸多迹象表明,目前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四大金融行业中,仅基金业未诞生上市公司。有关基金公司上市的必要性与意义已有太多著述,这里只对基金公司上市后的意义和影响做一个猜想。

  第一是对传统基金业生态的冲击。类似多数行业,相比未上市基金公司,已上市基金公司应当享有品牌溢价。作为第一批上市的基金公司,这个溢价之上又会有一个隐性附加值。在各家基金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角逐和发力已告一段落的今日,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可能会视公司上市为弯道超车的又一机会。而一贯重视与基民接触与互动的基金公司,则多了一个被外界所了解的窗口。毕竟对于集聚在少数一线城市的公募基金公司,各地能够有心上门考察的基民不多,能够被基金公司投研负责人接待的机会也许更不存在。但是基民如果同时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即便持股只在少数,但这种机会一定会比前者多上不少,也会理直气壮许多。给予基民的心理感受不同,客户黏性自然也不同。基金公司直销也许就此从另外一个空间打开局面,有望拓展在银行“尾佣”等利益压迫下的狭窄生存空间。并且随着行业内上市公司数目的增加,一些因故本无上市打算的基金公司可能难以承受缺位所带来的心理压力。

  第二是对公募基金社会监督机制的完善。国外成熟市场经验表明,完备的投资基金社会监督机制是投资基金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证。保护投资者权益口号的落地与实施,还是得依靠有形步骤与具体法规。基金公司上市后,投资者一方面是基民,另外一方面很可能同时通过对其二级市场股票的购入成为股东。基民在获得所购基金季报、年报等披露信息同时,可以同时查阅其作为上市公司的诸多公开信息,包括定期财报、关联交易情况说明,与公众投资者互动等上市公司特有信息,了解公司经营状况的详细情况。投资者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意识也多了具体路径。另外,可以借助沪深股票交易所、公众媒体等对于上市公司的监督,所获信息的纵深将比以往更为详尽,从而形成全方位的基金外部监督机制,让基金公司从金字塔顶、象牙塔内回归人间烟火。

  第三是对原有股东关系的微妙均衡。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选择上市,就其实质来看,势必会影响到原有股东方的利益。但放入一个更大的环境去考察,特别是公募基金公司牌照附加值日渐式微的现实面前,基金公司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来实现企业产权的转移和交易,通过资本市场上的企业产权流动和重组来实现资产结构的优化组合。众所周知,国内基金公司向来存在着双重的“委托—代理”关系。一方面是基金公司股东作为出资人与基金公司,另一方面则是基金持有人和基金公司。当前者压倒后者时,基金公司股东可能会置基金公司治理的特殊性于不顾,按照一般公司治理方式对基金公司的人事安排、重大决策和经营活动进行影响和干预,加剧人才流失和缺乏长远发展目标是其突出后果。这种影响和干预在股东发生变化时表现得最为突出。很显然,持有人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与一般企业的目标函数相悖。要从这种股东、基民利益不能两全的困境中破局,必然会牵涉到对其原有行业治理制度、公司治理结构的反思与创新。而基金公司上市则使得股东结构多元化,并通过股东的角度渗透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方案,而一些在投资和产业界颇有想法和实力的产业资本乃至个人介入,将为基金公司的治理带来新风向。其作为更为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进入,往往和基金公司并无多少直接利益瓜葛,可使其内部交易的隐性成本显性化,主营业务也不存在利益输送之嫌,其和公司管理层的长期利益趋同,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股东对短期利益的过分关注。

  第四则是基金公司对于未来发展战略的再建构,尽管公募基金可谓中国证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中受法律法规约束最多、监管最严、管理最规范的行业,但基金公司在上市后面对二级市场的主体与客体、交易情况、衍生品的纷繁复杂,在成为具有长线投资收益能力的好公司路途之上,无论股东、管理层,还是基金经理,普通员工,都需面临主动或者被动的水准提升。静态地看,注册资本较高、管理能力强、成立时间久,营业水平保持相对均衡稳定、牛市熊市都有良好表现、人才队伍相对稳定、没有太多利益诉讼的基金公司将有望成为基民与股民都认可的标的。动态地看,情况又似乎复杂许多,例如一名大牌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变动,可能就会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基金公司上市后,市场施加的压力是正向的压力,传导的是投资者利益,上市公司自身的战略构建若不能跟对方向,踏准节奏,则有可能会逐步被边缘化,上市的意义也将被淡化。

  无论是国务院层面的“国九条”还是证监会层面的“创新十一条”,对于基金公司上市皆持鼓励态度。如同当初推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上市一样,推动基金公司上市也是监管层促进行业发展,解决现有体制下行业沉疴的一个思路。银行改制上市后受到市场聚焦,券商借壳上市引来股权争夺战,基金管理公司上市受到热捧也并不会令人意外,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