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有限合伙产品再曝纠纷 中财鼎盛涉及资金或达数亿

  • 发布时间:2015-06-14 19:0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乱象丛生的有限合伙基金再曝风险事件。近日,有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称,一款由中财鼎盛(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财鼎盛)作为管理人的有限合伙产品发生逾期,涉及资金近亿元。

  据了解,该有限合伙产品所募集的资金没有用到相应的项目上,而是借给了其他企业。对此,中财鼎盛给投资者的解释是,因为项目资金募集方在中财基金已经发售一期产品之后,找到了更低成本的资金,在该募集方违约后,中财鼎盛只能通过短期投资弥补此前已经支出的销售费用。

  不过,多位投资者认为,此事并非项目方违约那么简单,中财鼎盛的实际控制人高培峰涉嫌非法集资。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高培峰求证,他表示,目前公司没有项目逾期,因为涉及刑事案件,项目具体细节不能过多透露。

  另据了解,目前,中财鼎盛有几个项目逾期,涉及资金额或超7亿元。

  投资人:涉事项目共募资8930万元

  投资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13年5月30日,中财鼎盛作为基金管理人,设立北京国能宇轩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能宇轩),以天津市河北区幸福道南地块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以下简称天津保障房项目)名义向投资人募集资金,募资目标为3亿元人民币,用于天津市河北区环金安居建设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以下简称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进行上述项目开发。项目期限为18个月或24个月,合伙企业每6个月支付一次投资收益。

  “2014年5月20日,中财鼎盛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该基金的投资标的发生危害合伙人(投资人)利益的风险。上述基金项目投资人连同该基金的销售各方数十人到了北京,却被告知投资款项从未被用于上述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承建的天津保障房项目开发,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早在2013年10月出公函终止了与中财鼎盛的合作。”投资者告诉记者。

  不过,让投资者感到意外的是,作为国能宇轩的有限合伙人对于上述终止合作事件并不知情,并且在2013年11月起收到约定应付第一期半年息的同时,未收到任何有关项目终止的信息。

  之后,基金管理人中财鼎盛的实际控制人高培峰告诉投资者,因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终止合作以及通知不到合伙人,所以他于2013年7月18日,以个人名义将国能宇轩有限合伙人支付的投资款出借给沃尔克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克公司)和其实际控制人杨光。后来,因宏观经济原因沃尔克公司发生付息困难以及不配合,中财鼎盛决定提前结束本投资,并且运用法律手段追讨投资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了目前负责国能宇轩项目善后工作人士的电话,该人士表示,国能宇轩项目是2013年5月份发行的,由于项目公司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违约,资金就投给了沃尔克公司。

  对于违约原因,该人士表示,因为这家项目公司认为中财基金募集资金的成本过高。该人士介绍,在这个项目上,中财鼎盛大约收取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20%以上的年化利率,而给项目投资者年化收益在11%左右。“你们募集资金之前不应该先找到项目,再根据项目募集资金吗?”针对记者疑问,前述负责国能宇轩项目善后工作人士表示,2013年,他并不在这个公司,2014年才过来负责项目的善后工作。在处理过程中,确实有很多投资者对此表示质疑,当时高总(高培峰)给他的答复是,2013年就开始与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谈合作,最初的资金成本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也很认可。但后来,该公司(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通过其他形式可以拿到了低成本的贷款,然后单方面出具了一个解除融资合同函。

  据投资者提供的资料,天津保障房项目募集资金目标为3亿元人民币,违约之后,高培峰将资金投向了沃尔克和天津市华圣源工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圣源)。

  前述负责国能宇轩项目善后工作人士介绍,国能宇轩这个项目只有49个投资者,一共募集资金8930万元,由于项目前期出现违约,3亿元的募集目标并没有继续。因为中间支付了一定的销售费用,所以当时打算将这些资金做短期业务,希望通过利润弥补销售费用,随后投到了沃尔克和华圣源。

  那么,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出具一个单方面合同是否就可以完全解除融资合同?记者向高培峰索要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联系方式以及沃尔克相关联系方式,打算分别求证,但高培峰均表示没有相关联系方式。

  中财鼎盛实控人:公司没有产品逾期

  国能宇轩项目的投资者认为,中财鼎盛和高培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资金用途,以虚假的证明文件和高回报率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其主要判断依据是高培峰将资金出借的时间是在2013年7月,而环金公司第六分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时间是在10月。同时,募集资金开始于2013年5月,但有些投资人在当年9月以后还在与国能宇轩签订有限合伙协议。

  面临同样情形的还有宝山项目。

  据投资者提供的资料,募资开始于2013年2月的宝山项目,成立了北京国能宇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北京国能宇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高培峰也称,因宝山项目取消合作为而将该项目募集的2.7亿元转投其他企业。

  “事实上,所有的借款都以高培峰个人名义借出,没有办法确认这些借款来自于上述两个有限合伙企业,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些债权都属于高培峰而不是有限合伙企业。”有投资者表示。

  对于宝山项目,前述负责国能宇轩项目善后工作人士也介绍了一些情况,“宝山项目发了两期,第一期跟着房地产做,后来地产商又缺钱就发行了第二期,第二期发完之后,地产商就不要了,第一期正常兑付后,第二期把募集资金就投到了别的地方。”

  据记者了解,中财基金除了国能宇轩、国能宇河、国能宇泰项目,还有其他项目面临逾期,涉及资金或超过7个亿。

  今年1月2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中财鼎盛(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培峰)》,该决定书表示,经查明,中财鼎盛存在多种违规情形:包括未按规定如实填报登记信息;未按规定报告重大事项。协会对中财鼎盛及其法定代表人高培峰作出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的纪律处分。

  不过,中财鼎盛网站5月26日公告称,自宝山增发项目延长运营期限以来,以有限合伙人利益最大化为核心,高培峰今年4月份开始恢复工作后不断加大催讨力度,之前由于沟通不畅,部分投资人对公司及高培峰先生产生极深的误解。

  这则公告所说的宝山增发项目延长运营期限,与投资者描述相符,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她投资宝山增发项目300万元,去年8月8号到期至今没有兑付。

  高培峰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没有逾期产品,项目都在进行中,按照合同期限五年,最多才过了三年。他还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投了2000多万元,希望相关机构早点重视,把被骗款追回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