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融基金子公司多资管计划输血关联方

  • 发布时间:2015-06-05 10:21: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被中植系全面接手并完成更名的近一年后,中融基金子公司——中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融资产)正在中植系的资本运作中扮演更多角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中融资产今年以来发行的多只专项资管计划中,其融资方为中融基金的股东方中植系及其合作方,而另一方面,原中融信托的部分信托经理也陆续向中融资产“跳转”。

  而在投向股权、债权、收益权等非标资产的专项计划频繁设立背后,中植系以基金子公司承接原有中融信托旗下业务的迹象也愈加明显。

  多产品输血中植系

  在中融资产近期成立的多只产品中,均可管窥中植系的身影。

  5月29日,中融资产旗下的“富汇融8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富汇融8号)”获得监管层书面确认,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该产品的融资方正是中植系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有关富汇融8号的项目推介材料中显示,该项目的融资主体为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晟融)。

  工商资料显示,中海晟融的股东为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解直锟和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而后者的股东亦为解直锟;在5月13日,中海晟融得到了股东增资,其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扩充至5.1亿元。

  前述材料显示,截至今年2月份,中海晟融总资产为13亿元,其亦为中植资本母公司;而前述计划资金用途为“通过债权、股权、收益权、债权及股权结合等组合投资方式,将资管资金投资于具有高成长性、国家政策鼓励支持的新兴行业”。

  虽然为新兴行业投资,但其收益分配方式仍然是固定收益;资料显示,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在10%-10.5%之间,且期限为1年;而在风控措施中,中海晟融亦将对该计划份额进行回购。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其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其实质仍属于融资类项目。

  “这个项目的收益率在年化10%左右,和房地产、工商企业类信托近似,而且由有融资方回购担保,结构实际上是债权,但通过设计包装成了投资计划。”北京一家中小基金子公司项目经理表示。“名义上是投向新兴项目,但实质上是给中植系做了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富汇融”系列产品中最早通过中融资产设立的产品是富汇融6号,其合同生效时间为5月8日,而此前的设立通道则是总部位于东北的另一家基金子公司。

  无独有偶,亦有部分中融资产专项计划的融资方为中植系的合作方。例如5月28日合同生效的“中融资产-新能源汽车1号专项资管计划”(下称新能源汽车计划)就属此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推荐材料显示,新能源汽车计划的募集规模为4.86亿元,投资期限为1年。

  在投资结构中,该计划拟通过受让浙江润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润成)持有的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中植汽车)51%的股权收益权,以补充中植汽车的流动资金;事实上,融资方浙江润成正是中植系公司中海晟泰出资设立中植汽车的合作投资方。

  事实上,中融资本之所以能够频繁采取融资方回购模式进行风控设计,既与规避年初监管层有关委托贷款的规定有关,也同其背后中植系的产品渠道能力不无关联。

  “通常类信托项目”前述项目经理坦言,“如果不是背靠中植系和中融信托,渠道上有老客户,一个用非上市公司股权或基金份额回购的资管产品并不会那么好发。”

  或对接资金池信托

  在前类计划不断成立的同时,中融资产的运作也与中融信托的固有业务关系紧密。

  以中融资产5月21日刚刚获得监管层确认的两只“鑫瑞1号”资管计划为例,该计划的投资标的为中融信托旗下的“鑫瑞1号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下称鑫瑞1号信托)”。

  根据相应的推介材料,鑫瑞1号信托为中融信托旗下的资金池产品,并无明确投资标的,其资金“用于投向民生工程、能源、文化产业等优质行业的优质企业及项目,通过债权、股权、收益权、债权加股权等组合方投资”。

  “这个项目很大程度上应该也是在给中植系做融资。”前述项目经理指出。“如果对投资方向进行穿透审查,这个产品并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曾对资管业务提出“八条底线”,其中包括“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鑫瑞1号的产品模式亦有利用对接集合信托,变相从事资金池业务的嫌疑。

  “可以将中融资产视为中融信托的通道,但之前也有规定一对多的基金子公司专项计划不能做通道业务。”前述项目经理坦言。

  事实上,中融资产与中融信托的合作并不起于此时;早在中植系尚未完全控盘中融基金时,其前身道富基金子公司——道富资产就曾与中融信托有较多合作。

  彼时,其旗下的道富资管-民生总营-中融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道富资产-中融华夏孔雀城五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道富资产-光大银行-中融汇盈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及道富资产-龙泉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多个计划,均是为中融信托募集信托单元。

  此外,早前中融信托开展较多的地方政府平台类项目亦被中融资产所涉足,而在去年4月底,中融资产旗下“融盛任城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生效;资料显示,该计划融资方为山东省任城融鑫发展有限公司,资金投资于当地的旧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建设,并由当地人民政府作为还款人。

  而除业务方向外,中融资产的部分投资经理也出自于中融信托。据中融资产披露,其吴波、傅雅莉、贺珊珊等多名投资经理曾于去年7、8月两月从中融信托集中“跳槽”而来。

  “其实在同一个控制人的作用下,中融信托的许多业务被挪到了中融资产。”一位接近中融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子公司没有净资本约束,业务更灵活,当时中植系主要看上的也是中融的子公司牌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