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互认助公募开拓新蓝海 内地基金加紧研

  • 发布时间:2015-05-26 08:43:27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公募业即将迎来一片新蓝海。上周五,证监会宣布筹备已久的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两地基金互认安排的政策正式启动,为公募资金打开另一扇大门。对此,内地众多基金公司乐观以对,认为两地基金互认不仅为相互带来巨大资金增量、更多投资品种选择,更进一步利于股市的走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部分基金公司更是闻风而动,加紧研发相关产品,为“抢跑”蓄力。

  更多公募资金“出海”投资

  根据政策安排,互认机制将于7月1日开始实行,两地基金互认的初始额度在3000亿。今后,在香港注册的基金,可以向境内投资者直接销售,而符合条件的内地基金,也可销售至香港的投资者。根据测算,符合条件的香港基金约有100只左右,内地则有约850只基金。

  今年市场行情火爆,基金发行也重现火热。今年3月以来,各类基金资管产品发行明显加快,仅4月单月公募基金发行额就已突破1000亿。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截至上月底,中国内地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合计达6.2万亿元。随着两地基金互认的开启,未来内地逾6万亿元人民币公募基金有望陆续通过“出境游”进入香港市场。另一方面,基金互认也有助于盘活两地资管市场,并为国际资金进一步开启中国投资大门。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曾表示,近年来内地财富管理需求旺盛,但境内产品种类和参与境外投资途径有限,资产配置范围受限,沪港通开启为两地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对此,已经有深圳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正在紧锣密鼓研发相关产品,积极迎接将要开启的两地基金互认,在这一片广阔的市场上抢先展开布局。

  助推股市走强

  除公募资金,内地投资者也将同样面临更多的海外投资品种选择。4月份的QDII产品发行明显加快,环比增长了80%达到980亿人民币,显示在A股牛市背景下,内地投资者寻求海外估值洼地的热情高涨。相比于内地的QDII,香港市场拥有更丰富多样的基金产品,投资区域更广,领域更细分,并有更多专业化团队管理,给内地投资者更好的选择。根据安排,初始提供给内地投资者的基金必须在香港注册,并且是常规化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指数型基金(不包括商品资源类产品,具有衍生结构的产品等)。

  除了短期的推动效果,众多公募更看好这一政策对市场带来的长期正面效应。华润元大分析认为,基金互认之后,相信深港通的推出也指日可待。本轮牛市上涨的逻辑源于改革预期和增量资金的涌入。前者来看,改革非一蹴而就,一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政策持续出台不断为牛市增厚乐观预期;两地基金互认安排无疑为增量资金入场多增添了一个渠道。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杨灵修分析认为,两地基金互认机制将为A股带来额外的海外认购资金,尽管相比市场整体资金流入规模,实际影响或有限,但继沪港通后,基金互认机制无疑为海外投资者提供又一投资中国的渠道,其长期意义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