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认为二季度系统性风险较小 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1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五因中概股借壳回归收紧的传言,导致指数收出一根大阴线,将一周的轻微涨幅全部吞噬。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当前经济复苏方向明确、外围环境向好,A股市场逐渐趋稳,二季度下行空间有限,但是反转空间或许仍然不大。总体来说,A股有望逐渐稳固向好,投资者可以积极的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二季度系统性风险较小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年初市场担心的几大因素仍在修复的过程中,二季度A股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市场下行风险相对有限。首先,国内经济短期企稳,弱复苏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力度虽然不强但方向明确,4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指标为50.1,环比下滑但继续处于扩张区间,同时上市公司盈利触底反弹,A股的年报和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成,剔除金融行业的利润增速近6个季度以来首次转正(+2.7%),创业板1季度业绩增长也大幅加速,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好转。其次,美联储上半年加息预期进一步弱化,4月份美联储政策声明继续偏鸽派,目前没有看到美联储官员公开谈论加息的必要性,美国制造业和工业产出数据环比数月下滑,通胀尚未达到目标,6月份加息概率不大,而近期美元则持续走弱,一度刷新15个月新低,人民币汇率得到有力支撑。第三,货币政策发生显著转向的可能性较弱,虽然近期物价上行带来通胀压力,但核心通胀稳定,2015年四季度以来一直稳定在1.3%至1.5%的水平,并没有出现显著变动。此外,市场制度方面,政策维稳意图较强,对市场较为友好,股市问题在历史上首次被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市场信心得到有效提振。总体来说,A股有望逐渐稳固向好,投资者可以积极的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上周五,大盘在多次冲击3000点之后突然跳水,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消息面上并没有大利空,仅仅在盘前出现中概股借壳收紧传闻,导致借壳概念股集体大跌,从而影响市场做多积极性;而最近几个交易日外围市场孱弱,美股持续走低,亚太股市低迷,加上人民币汇率下跌,也影响了A股反弹节奏。这些利空其实都是短期因素,只会加大短期波动,并不会改变市场中期反弹趋势。杨德龙认为,其实A股背后潜在利好并不少,一是养老金入市步伐明显加快,上千亿增量资金即将进场,基本封杀了大盘下跌空间;二是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开通在即,现在只是何时宣布的问题,而深港通开通对提升白酒等绩优蓝筹股估值有利;三是6月存在A股加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四是在楼市、债市、大宗商品期货等先后出现见顶回落迹象后,蜂拥而出的资金无疑会成为A股的援军;五是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央行将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

  反转仍然有难度

  不过,虽然系统性风险有限,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仍然难有向上的空间,对于增量资金入场,他们还在争论。轩伟认为,市场形成反转的条件尚不成熟,目前经济的改善更多的依赖于地产和基建等传统模式,不足以给投资者一个趋势向上的预期,而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整体估值,尤其是中小创的估值并不低,还需要通过业绩增长消化估值压力,同时利率下行空间有限,结构性改革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信用事件发生频率明显增加,产业资本减持压力仍然较大,这些都不支持市场快速上涨。预计A股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以存量博弈为主,波动中以板块轮动为特点,有部分优秀的公司依靠高景气行业以及核心的竞争力,获得持续的确定性的增长,可以适当享受高估值,但选股难度较大。

  北京某小型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经理认为,5-6月份机会可能并不大。上周白酒等消费类股票获得资金青睐,行业景气度上升并不是主要原因,相反是板块轮动效应。而大宗商品等其他资产虽然见顶,但是资金进入A股还需要看到A股有赚钱效应。目前场内资金做绝对收益为主,短期获利了结的动作较为一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