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喜迎新消费时代 发展趋势叠加政策

  • 发布时间:2016-05-03 14: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05月03日讯,2016年以来,随着消费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我们看好未来‘新消费’尤其是以网红颜值等布局的新经济,尤为期待。

  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涨幅居前的热门概念指数中,涨幅前三十的指数都为新消费和消费升级相关行业。

  在过去的两年四个月中,这些指数平均涨幅为220.80%。其中,涨幅最高为网红经济指数,累计涨幅为496.76%。

  公募基金显然不会愿意错过这次盛宴。融通基金于4月28日发行融通新消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为业内最先挖掘网红经济、颜值经济、粉丝经济、口红经济等新消费主题公募基金产品。

  “我们去年6月份就开始设计这只新消费的主题基金,”融通新消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之一的商小虎说,新兴消费需求的爆发期也得到越来越多行业层面的验证。

  据介绍,融通基金界定的新消费,主要包括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新产品和新服务领域,其中,新产品领域涵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现有产品升级,涉及子行业包括定制家具、精准医疗、VR/AR产品、无人驾驶技术应用、3D打印等;

  新服务领域包括颜值经济 、粉丝经济、共享经济、口红经济,涉及子行业如医疗美容、电商、网红孵化、电子竞技、移动直播、互联网教育、分时租赁、旅游度假、文化演艺等。

  不过,以网红经济为代表的新消费领域,在突然爆发式增长后,会不会提前透支其增长空间呢?

  一般而言,消费行业的特点就是持续性相对要好,有个时间跨度。

  从分析背后逻辑看,今年网红、视频直播等火爆,一方面是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配置的升级,再结合人口结构中年青人的消费特点,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是源自赚钱的逻辑,网红等经纪公司的出现,带动了背后巨大的商业机会。

  “很多新产业刚出现的时候,只有苗头,若用静态眼光看,难以看到它慢慢衍生出来的东西,但随着时间推移,它在积累后会突然爆发。”

  业内人士指出,新消费领域未来的延展性,尚需观察,如果具备了延展性,那么就会诞生由“黑”的品种、变成“灰”的品种、再变成“白”的品种这类企业,这需要过程。不是一个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的逻辑。

  国信证券(002736)分析称,从证券市场过去十年整体和不同牛熊阶段各个品类的收益率看,消费品长期收益率仅次于成长板块,十年收益率接近12倍,远超大盘收益率。

  事实上,国务院于2015年11月9日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指出了新消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拉动增长的重要作用。新兴消费蓬勃兴起为主要内容的新消费,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最终消费才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新形势下积极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将助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目标的实现,保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只有牢牢把握新消费需求不断涌现的重要机遇,协同推进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未来的中国经济,才能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