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指数重回3500 基金2016投资开局谨慎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41: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5年上证指数以3539点收尾,几乎又回到上半年牛市启动的点位。3500点代表的意义已全然不同,但由于新基金发行难、老基金赎回多,加之震荡市行情难把握,公募基金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

  发行低迷 或是布局良机

  Wind数据显示,2015年权益类基金的募集规模出现大幅缩水。以股票型基金为例,上半年共发行160只,平均发行份额为20.89亿份;下半年发行78只,平均发行份额为3.89亿份。

  面对基金销售的冷清场面,多位基金经理却认为,目前股票估值回归合理,增量资金有望入市,是布局后市的好时点。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历史的经验表明,基金不好卖时往往投资好做。当前沪深300估值为13.5倍,创业板指为67.5倍,很多股票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的位置,不少好股票由于过分谨慎情绪的扭曲出现了难得的配置价值。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资金增量是股市长牛的基础,而国内的增量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据其了解,银行、保险等机构在2016年的资产配置中,对泛权益类投资比例达到10%。随着银行利润不断下滑,证券市场成为银行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银行、保险、地方养老金等增量资金入市,有望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震荡行情 投资难度加大

  针对后市的走势,公募基金的分歧也在不断加大:有的认为2850点反弹后,市场目前在筑底攀升过程,2016年有望重返慢牛行情;有的则认为,股灾后投资者情绪受到打击,增量资金不足,市场将长时间低迷。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看法是谨慎乐观,他预计到春节前至多有10%的上涨空间。操作上难度较大,由于元旦后减持禁令取消、春节持有现金的居多,投资情绪低迷,整体上缺乏特别大的机会。

  该基金经理透露,他的持股结构五成是相对防御型的蓝筹股,三成抗跌、抗周期的医药、消费类品种,还预留一些仓位做固收类配置。由于这些品种估值比较安全,可以回避市场的调整风险,也有利于市场风格转换后获取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