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IPO重启机构求基若渴 打新基金顺势归来

  • 发布时间:2015-11-16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IPO重启再度激发了市场对于打新基金的热情,基金公司顺势密集推出打新基金;同时,老的打新基金为控制规模而纷纷“闭门谢客”。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的混合基金都指向打新,不过打新基金有明显的特征。“打新”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多为重点投资固定收益的基金经理;基金发行期短,最长一周,短则一两天;发行渠道集中,只有少数银行代销。按照这一标准筛选,目前在售的新基金中,至少有15只(A\B\C各类合并计算)为打新基金。不少前期打新基金发行多的基金公司同时推出两三只产品,且发行期只有1天。

  不仅新的打新基金密集发行,老的打新基金也因追捧者众多而“闭门谢客”。数据显示,11月10日以来宣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达到78只(A\B\C各类型分开算),灵活配置型基金有58只。其中不少基金暂停了50万至500万元的大额申购,有少数基金直接暂停申购,而这些基金多数是之前积极参与新股发行的产品。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旗下专门打新的基金已暂停大额申购,主要原因就是机构申购非常踊跃,尤其是银行端资金。“目前不少机构都是数十亿的申购,为了控制规模稳定收益,我们只好暂停大额申购。”而这一情况在整个基金业相当普遍。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等机构资金对于打新基金的热情非常高,基本上新发的打新基金都是通过机构或者直销渠道。“打新基金规模太大会摊薄收益,基金公司测算单只基金规模在30亿至50亿元为宜,而机构资金非常汹涌,呈现定制化趋势,打新基金基本上是供不应求。”该人士直言,虽然散户销售量近期也有明显上升,但是无法与机构相提并论。

  此外,还有基金市场人士表示,新的IPO办法可能于明年初开始施行,对打新基金的影响取决于最终颁布的发行办法。“按照测算,老方案的收益率会高于新方案,老方案每参与一轮打新可能带来1%左右的收益,而明年新的方案出来,收益可能会有影响,更多机构是采取打新和固定收益投资相结合的做法,预测年化收益在6%~8%之间,这对机构的吸引力还是很大。”上述人士表示,未来打新基金还将迎来较大发展,密集发行态势还将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