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获准入市比例最高限30%:需要半年到一年

  • 发布时间:2015-08-24 03:31: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蕾  责任编辑:杨菲

  在A股震荡的背景下,养老金入市的“靴子”终于落地。国务院于8月23日下发通知,养老金可以入市,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分析人士估计,此举将为股市带来万亿潜在资金量,短期提振市场信心。

  “真正入市投资需要半年到一年”

  A股上周巨幅震荡,在此背景下,市场期待已久的养老金入市尘埃落定。国务院8月23日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养老金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比例。

  按照规定,各地养老金结余额,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其中,明确批复养老金可以入市。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除此之外,养老金还可以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基金。2014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如果按照30%的入市比例,那么养老金可以为股市带来的潜在资金量大约在万亿规模。

  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表示,养老金结余的“真金白银”实际上不足3.5万亿,再加上需要预留的支付费用,入市资金量最多不超过5000亿。并且这些资金的实际入市还需要根据具体的操作办法来执行,各地养老金入市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实际对股市的影响将小于预期。机构预计养老金真正入市投资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民生证券:有助养老金保值增值

  有券商分析人士称,养老金入市是引入长线投资者,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一般来讲,养老金是相对长线的资金,目前A股个人投资者占较大比例,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仍然较低,这是A股市场不成熟的原因,养老金入市可以改善这种局面。

  民生证券称,养老金入市后,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为辅,投资风险降低,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性的提高。

  董登新表示,投资股市有风险,如果遇到股市大跌,风险较高。养老金30%的入市比例是比较合理的比例,风险和收益兼顾。

  按照此前的政策规定,养老金只能买国债和存银行。民生证券认为,养老金此前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不足2%,低于同期的年均通货膨胀率,贬值严重。而社保基金理事会在投资股市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养老金入市有助于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事实上,广东此前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千亿养老金,入市两年收益超过6%。继广东后,山东养老金结余亦将委托全国社保基金投资。

  链接

  未来降准概率依然较大

  人民币贬值加剧资本外流压力冲击资金面,上周降准预期强烈。不过,直至周末央行并未宣布降准,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并未得到改善。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央行已经通过逆回购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频频释放流动性,从目前的市场流动性状况来看,未来降准概率依然很大。

  上周降准预期强烈,8月19日有消息称,降准50个基点的方案已经通过,该消息一度刺激股市“V”形反转。不过直至周末,央行并没有降准的动作。

  8月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紧接着第二天,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共1100亿元。频频出手缓解流动性偏紧压力。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央行此次逆回购和开展MLF也是释放了流动性,但是规模不大,相当于微调。降准是猛烈的货币工具,一旦降准相当于释放近万亿的流动性。从目前的实体经济和股市状况来看,流动性仍然偏紧,降准的需要较为迫切,央行降准的预期依然存在。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带动资本流出压力上升,7月新增外汇占款为-2491亿元,外汇占款减少额为有史以来单月最大值。而近期央行大幅调降人民币汇率,短期增加资本流出压力,基于对冲资本流出目的,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大幅投放流动性。同时上周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1100亿元MLF。资本流出压力对流动性形成持续冲击,未来降准概率依然很大。

  相关新闻

  美股暴跌,A股受影响几何?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大跌成为了上周的主题词。上周五(8月21日)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国道琼斯指数暴跌530点,跌幅3.12%,单日跌幅为5年来最大,上一周跌幅达5.8%。

  日经225指数跌收近3%,港股恒生指数下跌2.1%。欧股全线低收,主要股指自近期高点下跌10%。

  上周A股大盘指数累计下跌457.59点,跌幅达11.54%。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场内资金似乎仍在加速出逃:上证指数创本轮反弹以来最大跌幅,主力资金净流出额超过4700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的一名分析师向新京报记者解释,近期A股震荡下行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信心及人气不足、资金缺乏。

  “证金公司表态,不会进一步干预,短期不会有增量资金。”上述中信建投证券的分析师说道,但是养老金入市可能会恢复一些人气。

  申万宏源也指出,周边市场大幅动荡,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本币大幅贬值,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泰国等股市均创年内新低,海外市场的普遍低迷以及对未来前景的谨慎预期对A股投资者也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民生证券表示,恒生指数近期走势较弱,已经创出反弹以来的新低,能否止跌企稳,对A股市场有较强参考意义。

  股民

  刚回本,一周又亏损25%

  股民张先生上周五满仓的。

  “6、7月份的大调整一直是满仓装死不敢动。”张先生说道,后来进入8月份亏损面一直在40%左右,没有减少过。听了身边一位牛散的建议,震荡时候适合短线操作回本。

  张先生称,进入8月初就开始短线操作,在8月17号回本了,把大调整时候亏的补回来了。但是接下来一周一直震荡,自己每次短线操作都不顺利,结果一周的时间亏损面又达25%了。

  “周五满仓了,其中重仓了一只国企改革概念股。”张先生称,心理上肯定期待周一能反弹,但是看到周五的整个暴跌的环境,周末一直说要降准也没降,周一看起来似乎不太乐观。

  经历过2008年股市剧烈震荡的张先生称,如果本轮经过各种救市还是再这样跌下去,可能真的是熊市的节奏,到时候自己可能也会选择割肉出逃。

  声音

  人社部:增加条款保基金安全

  8月23日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比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改动多达23处,其中增加了2条、2款。人社部表示,这是根据征集到的1000余条意见修改。增加条款主要为加强投资监管,保障基金安全。

  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表示,在征求意见期间,人社部、财政部共收到1000余条反馈意见,其中支持型的意见占61%左右,反对型意见占31%。

  “反馈意见主要还是集中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问题。”李忠介绍,一种意见认为股票是成熟的投资品种,从制度设计上应该留出空间,由管理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把握投资机会。另一种意见则认为股票类资产投资风险高,波动性大,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建议降低投资股市的比例,或者不允许投资股市。

  从《办法》的正式稿中可以看到,《办法》维持了30%的投资比例。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有反馈意见曾提出要把这个比例提高。

  记者看到,昨日印发的《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根据金融市场变化和投资运营情况,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适时报请国务院对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和比例进行调整。这也给投资股市的比例预留了政策空间。

  在23处修改中,增加的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国家对养老基金投资实行严格监管。养老基金投资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禁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禁通过关联交易等损害养老基金及他人利益、获取不正当利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贪污、侵占、挪用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是群众的养命钱,确保基金的绝对安全始终是我们第一位要考虑的问题。“不正当投资交易行为严重扰乱市场,养老金投资必须严格杜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