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鹏华基金:债券整体违约概率不高

  • 发布时间:2015-10-13 00:3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基于避险需求,大量资金回流债市,三季度债市异常火爆,市场对债券违约的担忧也日益增强。对于未来的债券市场,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戴钢表示,依然维持相对乐观,债市整体风险可控,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高,在投资上会重点选择中高评级或具有国企背景的品种。

  中国证券报:对未来债券市场怎么看?

  戴钢:对债券市场比较乐观。主要原因是当下中国经济内生性动力还是比较弱,但是货币政策的放松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还比较谨慎。为提振经济,央行需要进一步的货币放松政策,但受周期因素影响,经济在短期内也难有较快增长,因此资金面和政策面都利好债券市场。

  之前对货币政策的放松是比较警惕的,但由于经济低迷超预期,使得进一步放松的可能越来越大。近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考核政策调整,虽然只是对流动性波动的一种修补,但从中可以看到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倾向性,未来降准或引导市场利率的进一步下行是可以预期的,这也给债券市场带来比较好的支持。即使目前市场的利率水平维持稳定,债券仍然存在明显的配置价值。整体上看,目前对未来债券市场还是保持相对乐观。

  中国证券报:债券市场经过近3个月的上涨后,收益率已经下行较多,债券市场有没有风险?

  戴钢:在整体经济持续疲弱的背景下,未来债券的收益率还有下行的空间。目前的经济状况与2008年底到2009年的情况比较类似,所不同的是现在的经济状况可能比那时更差,2008年经济的问题主要是外需不好且下降迅速,内需还是有所支持的,但当前中国经济的外需内需都不好,而且时间上可能会较长。从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来看,在债券收益率方面,目前的收益率与2008年底到2009年期间相比,还有大约50BP的下行空间。此外,2009年实行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后,市场的短端利率是在2010年才转为向上的,低利率持续时间接近2年。因此,目前来看债券市场整体风险是可控的,尤其是中短端品种。

  中国证券报:利率变化将对债券投资的收益率产生怎样影响?

  戴钢:未来我们可以对利率的走势提出两种假设:利率出现下行或者维持当前水平。不过,经济疲弱的背景下,短期内利率上行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利率保持目前水平不动,为推动经济增长,需要通过财政政策发力。由于项目审批、配套贷款等投资启动都需要时间,因此财政政策发挥作用带来经济企稳也需要一个过程,而这段时间货币政策仍保持宽松。在这一背景下,债券作为大类资产进行配置,会有较好表现,一般情况下能够获得超越多数理财产品的收益。

  如果利率进一步下行,投资于债券品种还可能获得资本利得。总体来看,目前债券市场的情况是,未来一年的时间区间内利率水平走平或者下行为主要趋势,上行风险有限。债券品种目前都是具有配置价值的,除非出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或者经济出现V型反弹,但我们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如果加息是否会对债券市场造成影响?

  戴钢:外汇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债券市场相对封闭,另一方面,我国整体外债风险低,外汇储备充足,经常出现项目顺差,央行有能力维持汇率的稳定。汇率最终是一国经济实力的反应,只要经济企稳,汇率就能够稳定。因此近期央行的焦点已经转到对经济基本面的关注上来,为稳定国内经济形势,央行还是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中国证券报:对债券的违约风险怎么看?

  戴钢:未来债券出现系统性风险或整体违约的概率应该不高,违约主要体现在个券上,民企或小企业及强周期行业风险可能相对大一点,国企和非周期行业的风险相对会小一些。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守住的底线,有关部门对经济的动员能力较强,掌握的资源也很多,因此目前市场的信任度还是比较强的,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低。

  具体到投资上,我们对信用债的风险控制很严格,公司的信用债券库制度能够较好地将风险较高的品种限制在投资范围之外,而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也会重点选择中高评级或具有国企背景的品种,因此,对我们而言,这不是未来投资中的核心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