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行警示东亚债券市场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6-25 00:2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亚洲开发银行最新一期的《亚洲债券监测》指出,全球对希腊债务危机悬而未决和美国利率可能上调的担忧日益加剧,导致东亚新兴债券市场出现动荡。

  报告指出,东亚新兴国家在扩大债市规模方面进步显著,但是全球风险有可能增加缺乏流通性的市场所面临的压力。对美国利率上调的预期会使美元进一步走强,从而不利于外币债券发行人,并增加了用本币偿还现有美元外债的成本。在美元表现强劲的情况下,境外投资者对多数东亚新兴经济体仍保持乐观。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地区外汇发行量较低,累积了大量未偿外币债务,截至4月底已达到8580亿美元。

  美国和欧元区债券收益率上升、油价反弹等因素,对所有东亚新兴经济体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随需求增加而下降)构成了压力。据统计,2015年3月至6月第一周,印度尼西亚(印尼)10年期债券收益率最高,上升了145个基点,上涨原因是燃料补贴改革后的通胀预期增强。其他10年期债券收益大幅增长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分别上升了42、37和34个基点。

  此外,2015年3月至6月第一周,该地区绝大多数货币兑美元汇率下跌。泰国和印尼货币贬值幅度最大,分别下跌了4.8%和2.5%。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认为:“该地区债市流动性较低,会进一步加剧资金外流的影响,导致价格波动更加剧烈。应采取提高金融市场效率和透明度的政策,同时结合适当的审慎监管措施,这些举措将帮助强化各国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

  尽管存在上述风险,2015年第一季度东亚新兴国家的本币市场规模仍在扩大,由上一季度的8.2万亿美元增至8.3万亿美元。2015年第一季度的债券发行量为9240亿美元。同期,东亚新兴国家的本币债券市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7.7%,大体与上一季度的57.6%持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