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量化对冲受限 市场中性基金9月首跌

  • 发布时间:2015-10-13 00:3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责任编辑:刘波

  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明确程序化交易的定义。此前,股指期货交易受到的限制已经使得市场流动性大幅下降,而基差深度贴水也使得市场中性策略的量化对冲产品难以正常运行。受上述因素影响,在刚刚过去的9月,市场中性策略基金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下跌。数据显示,9月市场中性策略平均跌幅为0.58%。

  分析人士指出,监管主要影响一些较高频的交易,也会对已有的部分算法交易系统产生影响,但至少投资者将有章可循。此外,随着市场情绪好转,基差贴水状况预计也将得到改善。

  市场中性策略今年以来首跌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对程序化交易的定义做出明确——即“通过既定程序或特定软件,自动生成或执行交易指令的交易行为”。沪深交易所、中金所、上期所及各期货交易所随后发布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将饱受争议的程序化交易纳入一个公开、合规的监管框架之下。

  今年6月份以来,股市震荡中程序化交易因其“助涨助跌”的特性受到监管层高度关注,股指期货管控力度一再增强。9月初,股指期货成交量骤减八成。流动性显著降低使期指日内交易基本停滞,也使得普通股票型和多空型私募无法进行有效的对冲交易,另外,没有申请到套保编码的市场中性私募在临近股指交割日时也很难进行展期操作。

  股指期货交易清淡,市场中性策略基金出现今年以来首次下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市场中性策略平均跌幅为0.58%。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9月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一方面由于9月市场并未表现出明显的风格特征,使得策略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受到政策的影响,股指期货成交量与活跃度均下降,很多市场中性基金均为轻仓或者空仓状态,策略难以正常运作。

  深圳某基金公司量化对冲负责人表示,量化对冲受挫更重要的原因是股指期货长期贴水。“一般市场中性策略既持有股票多头,也持有股票空头,如果空头长期贴水严重,产品风险就比较大。对套保型产品影响最大的是基差的深度贴水。”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中性策略难以正常运行。

  未来有望恢复正常

  尽管9月表现不佳,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状态不会长期持续,随着市场情绪企稳,市场中性基金将正常运行。

  对于监管上的限制,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结合此次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实施细则来看,主要会影响一些较高频的交易,也会对已有的部分算法交易系统产生影响。7月底,沪深交易所限制的股票交易账户中,部分是由于采用的算法交易在流动性缺失的市场环境中出现频繁申报、撤单的操作引起的。此次《管理办法》出台之后,相应的交易系统开发商也有了明确的准则对其交易系统进行调整,以满足监管的要求。

  由于基差长期深度贴水,现阶段市场中性对冲基金的市场容量萎缩严重。长江证券分析指出,如今IF1509合约的平均基差贴水幅度为5%,如果认为套保者等待交割结算,IF1509的基差亏损为5%,那么市场上最多只剩下23.63%的alpha (市场中性)对冲基金的盈利可以超越无风险利率,alpha对冲基金的规模萎缩了76.37%。如果认为套保者可以进行策略性的展期从而避免过大的损失,假设基差亏损为2.5%,那么市场上最多只剩下45.51%的alpha对冲基金的盈利可以超越无风险利率,alpha对冲基金的规模萎缩了54.49%。

  上述量化对冲负责人认为,这种深度贴水的状态很难长期持续。据其介绍,市场情绪是基差水平高低的决定性因素,因为股指期货的价格是投资者交易出来的,包含了投资者对指数价格走势的判断。前段时间股指期货一直处于严重贴水状态,主要是因为股票市场的深度调整,使得投资者悲观情绪较重。但未来随着股市上涨,市场情绪好转,该现象有望得到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