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亚新兴债券市场风险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6-25 09:14:0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亚洲开发银行日前(以下简称“亚行”)在其最新一期的《亚洲债券监测》指出,东亚新兴国家在扩大债市规模方面进步显著,但全球风险将有可能增加缺乏流通性的市场所面临的压力。同时,美国利率上调的预期会使美元进一步走强,从而不利于外币债券发行人,并增加了用本币偿还现有美元外债的成本。

  目前,由于全球对希腊债务危机悬而未决和美国可能上调利率的担忧日益加剧,导致东亚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中国香港、印尼、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债券市场出现了动荡。

  今年第一季度,东亚新兴国家的本币债券市场规模仍在扩大,由2014年第四季度的8.2万亿美元增至8.3万亿美元。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表示,东亚地区债市流动性较低,这会进一步加剧资金外流的影响,导致价格波动更加剧烈。东亚国家应采取提高金融市场效率和透明度的政策,同时结合适当的审慎监管措施,以强化各国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企业债券发行量已由2010年的52亿美元跃升至2014年的183亿美元。在通过新型融资工具推动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亚洲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中国占据了亚洲可再生能源行业债券发行量的90%。自2013年以来,绿色债券的规模已翻了一番,2014年的总发行量达305亿美元。

  亚行在报告中指出,在制定和实施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及应用的政策方面,政府要发挥关键作用。与传统能源项目相比,可再生能源项目在成本方面往往没有优势,因此,可利用担保和专项资金以弥补其劣势。同时,对于有意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发债方,缩小信息鸿沟也将有所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