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万杉资本许建平:股市危机基本消除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11:4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许建平认为,A股市场最大的危机已经过去,只是信心的重建和恢复需要时间,投资机会已经在孕育并且很可能超出普遍预期。

  谈及现阶段的资产配置,许建平表示,应集中于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美元类资产,尽量减少在中国房地产方面的配置。

  从6月份到9月份,A股市场经历了急剧下跌行情,短短3个月时间,上证指数从5000点跌至3000点。在这个剧烈的去杠杆、去泡沫过程中,很少有投资者能全身而退,而万杉资本管理的股票私募产品在6月份成功逃顶,旗下债券基金在半年的时间里获利近10%。

  中国基金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万杉资本总裁许建平。许建平表示,经历了3个月的调整,A股市场危机已基本消除,卖出力量也在减弱。不过,在经历了如此剧烈的去杠杆、去泡沫后,市场恢复信心需要时间。就股市而言,许建平认为,市场波动造成“满街鲜血”后,投资机会反而可能超预期;就债市而言,他更看好利率下行环境下的确定性机会。

  风险控制创造价值

  在今年上半年,一味进攻的投资者有可能获得不错的收益,但经历三季度的调整之后,激进投资者的收益无疑都被雨打风吹去。对于许建平来说,他更强调风险控制,这或许与他在海外经历了多轮泡沫破灭有关。

  许建平履历显示,他1997年从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华尔街工作,曾担任苏格兰皇家银行副总裁、雷曼兄弟公司副总裁,经历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破产、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对风险管理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2008年,许建平受南方基金邀请回国,担任投资经理,管理年金及社保等基金。2011年至2014年,任第一创业证券董事总经理;2014年下半年,投身私募领域,创立万杉资本。

  许建平说,万杉资本成立以来就将风险控制视为投资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建立了“八重风险控制体系”,确立了“风控为先,创造长期绝对回报”的投资理念。

  正是出于对泡沫破灭的警惕,随着公司风控体系中多重指标的不断预警,6月16日,许建平和他的投研团队最终决定清仓,事后来看,这次清仓非常成功。

  对于风险控制,许建平说:“投资最大的风险来源于人们自以为掌握了事物的规律,但所谓规律只适用于大多数情况。即使你拥有统计学意义上95%确定的结果,仍然有5%是你不知道的,而所有的麻烦往往就潜藏于这5%。在危机情况下,所有似乎不相关的风险往往会接踵而来。承担太少风险可能会让你在一定阶段跑输同行,但充分的风险意识从来不会让人破产。”

  投资机会或超预期

  对于目前的市场,许建平认为,A股市场最大的危机已经过去,只是信心的重建和恢复需要时间,投资机会已经在孕育并且很可能超出普遍预期。

  对于信心的重建,许建平认为,就国内来说,涉及三个方面,一是要有赚钱效应,二是不确定的救市政策消除,三是人民币汇率走稳;就海外来说,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比预期晚,只有在加息完成后,美联储的不确定性才会逐渐消除;从资金面来看,目前无论是私募,还是公募,仓位都偏低,一旦预期好转,未来资金面将会比较宽裕。

  谈及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困局,许建平表示并不悲观,“我们现在面对的经济环境、产业瓶颈、环境治理等问题,韩国、日本等国家也都经历过,而日本、韩国后来都建立了自己的高端制造业体系,比如韩国的现代、三星,日本的索尼、丰田等,中国目前的高铁已初具雏形,未来中国在打破原有地方保护格局等条条框框后,也将迎来美好的前景。”

  许建平说,他2008年从美国回到中国时,市场情绪可以说悲观到了极点;目前大家也很悲观,但是现在的情况还是比2008年好。

  谈及现阶段的资产配置,许建平表示,应集中于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美元类资产,尽量减少在中国房地产方面的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