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9月各类型私募产品业绩分化

  • 发布时间:2015-10-12 08: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股票类跌幅放缓, 期货类表现欠佳, 债券类迎来机会

  9月以来,A股走势逐渐企稳。当月上证综指累计跌幅为4.78%,比8月12.49%的跌幅缩小不少;深证成指累计下跌5.32%,跌幅也明显小于8月的14.75%。在这种温和的市场行情下,9月股票型私募产品业绩跌幅有所放缓。而与此同时,9月期货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较8月明显下降。

  上周六,私募排排网公布了9月私募业绩数据。记者统计发现,在2587只股票策略产品中,942只产品收益为正,明显高于8月的584只。好买基金数据也显示,9月普通股票型私募平均收益率为-1.54%,而8月该数字为-4.54%。

  不过,据记者了解,出于对未来行情的不确定性,目前多数股票私募仓位仍比较低,最高仓位不超过四成,部分私募甚至保持了空仓状态。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空仓观望或轻仓参与,留足“冲锋子弹”,待市场回暖信号出现后再“杀”回市场是当前不少股票私募的战略计划。

  股市尚未回暖,期指市场交易又出现大幅“降温”。中金所对期指交易的管控,令其活跃的日内交易成为过去,选择空仓等待或转战其他市场成了不少期货私募的无奈选择。

  私募排排网9月数据显示,在161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中,67只取得正收益。而8月155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有81只。由此可见,管理期货策略产品盈利的难度在增加。好买基金数据则显示,8月管理期货私募平均收益率为0.96%,9月则由正转负,为-0.53%。

  期货资管网上周公布的单账户期货私募数据也显示,9月期货私募业绩整体表现欠佳。截止到9月30日,期货资管网统计的有持续业绩记录的期货私募单账户数量共计329只,其中在9月实现正收益的产品共有163只,占比49.54%(8月为51.74%),整体平均收益率为0.41%(8月为0.83%)。

  根据中金所数据,9月期指交易规模较8月骤减90%以上。期指流动性的降低除了导致管理期货型私募收益率整体下滑外,也使得普通股票型和多空仓型私募缺少了有效的对冲工具。同时,那些没有申请到套保编码的市场中性型私募,在临近期指交割日时也很难进行展期操作。

  事实上,在期指交易受限的背景下,9月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产品收益率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好买基金数据显示,9月该类型产品收益率平均跌幅为-0.58%。“一方面由于9月市场并未表现出明显的风格特征,使得策略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受到中金所政策的影响,股指期货成交量与活跃度均有下降,很多市场中性基金均为轻仓或者空仓状态,策略难以正常运作。”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称。

  私募排排网数据也显示,9月在222只相对价值策略产品中,有154只产品为负收益,而8月收益为负的产品仅有100只。

  深圳盛世资产合伙人刘晓俊对记者表示,9月其所在公司仅新发行了一只产品,近期会以观望为主,待市场机会出现后再建仓、发行新产品。实际上,记者采访的不少市场中性私募也是选择暂时等待。

  回顾9月,除了股指期货市场成交量骤降外,股票二级市场热度也继续减弱。公开数据显示,9月沪深两市总成交额降至11.6万亿元,基本回到今年年初的水平。尽管上述市场流动性大幅降低,但资金仍会有它的去处。

  记者发现,在A股以及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受到冲击的时候,债券类私募产品由于受影响较小且业绩较为稳定,开始受到市场关注。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9月在337只债券策略产品中,有292只产品取得了正收益,取得正收益的债券产品数量超过8月。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以商品投资为主的私募正在积极筹备新产品的发行。

  另外,杭州中兰投资副总经理任勇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公司近期准备发行投资于商品期货的私募产品。“我们一直以商品期货交易为主,当前股指期货受交易所管控措施影响较大,选择在此时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可以发挥我们在商品期货上的优势。”任勇表示,目前大宗商品整体走势仍然偏弱,后期还会以振荡下行为主,现阶段公司私募产品整体仓位都较低,操作上会以逢高做空为主,选择多品种布局,主要关注黑色金属、化工品、农产品等。

  10月开市以来,受国庆节休市期间境内外市场诸多利好消息的驱动,在市场成交量显著放大,市场情绪有所恢复的同时,股指也随之上涨。在上周的两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涨幅达4.27%,深证成指涨幅达5.53%,沪深300指数涨幅4.28%。

  10月的“开门红”给私募机构带来了相应的机会。上海明汯投资在其官方微信中称,国庆长假结束后市场波动性的上升以及投资者热情的明显增加,使得对冲套利交易机会显著增加,其多策略对冲产品业绩也得以增长。与此同时,商品期货也在多重利好刺激下出现方向性行情,这也为私募创造了博取利润的机会。

  不过,有私募人士表示,这种行情能否持续尚不能确定,私募仍需要根据市场实际走势及时调整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