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融通基金:谨慎中关注积极因素的累积

  • 发布时间:2015-08-25 07:0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8月24日,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两市超过2000只股票跌停。其中,上证指数下跌8.49%,创业板指数下跌8.08%。融通基金认为,昨日市场大跌的核心原因在于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导致中国市场的风险偏好出现了进一步下降。

  原因之一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上周,全球金融市场恐慌情绪弥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均出现大跌。其中,纽约股市和伦敦股市主要股指的单周跌幅均创下今年以来之最,而新兴市场普遍出现了股市和汇率的双重大跌。此外,纽约油价跌至40美元以下,期权市场隐含的波动率指数(VIX)升至近半年来的新高,均反映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资金从风险资产流出。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核心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叠加中国经济PMI大幅下滑和人民币贬值的影响。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9月加息。由于加息时点临近,近期全球投资者调整了投资方向,权益类资产受到抛压。此外,最新公布的中国PMI数据创下近6年来的新低,导致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担忧加剧;而人民币在近期的快速贬值也导致部分新兴市场的汇率贬值压力增加。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的每次加息都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而新兴市场往往受到的冲击更大。最新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全球股票型基金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为近15周以来的最大流出规模。其中,新兴市场股基资金流出规模高达60亿美元,已连续第七周出现这种情景。

  另一个原因则是风险偏好下滑影响国内股市表现。融通基金认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导致中国市场的风险偏好出现了进一步下降,从而引起股价的大幅下滑。6月中旬以来,市场的下跌主要是由估值推动,而估值主要是由风险偏好和无风险利率决定的。相比无风险利率,短期内风险偏好的变化更大,这导致市场在近期出现了连续大跌。

  此外,昨日除了中国股市以外,亚太股市也全面大跌,显示风险偏好的下降具备全球共性。融通基金预期在未来一段时期,全球金融市场的联动性会增强,而A股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将会显著加大。

  关于后市,融通基金认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对A股的冲击可能还会延续,但中国不会陷入危机。原因在于以往美国加息周期中,新兴市场陷入危机的核心原因在于外债过多和外汇储备过少。比较起来,除了极少数小国以外,目前新兴市场的外债水平有所减少,而外汇储备明显增加。因此,受到的冲击也应该相对较少。而中国的外债一直处于很低的水平,外汇储备极高,同时受到资本管制,外围的冲击处于可控的水平。

  同时,融通基金认为,投资者也需要关注一些积极因素的累积,比如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大量净投放、养老金投资条例的推出以及未来可能的降准等等。此外,从证监会21号文可以看出,如果股市的大跌引起系统性风险,管理层仍然可能采取多种手段维稳托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