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踩踏风险正在逐步释放

  • 发布时间:2015-07-10 01:0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振冬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政策组合拳的连续出击,股票市场的踩踏风险开始逐步释放。7月9日,沪深两市大幅反弹。当日,沪指报收3709.39点,涨203.08点,涨幅5.79%;创业板指报收2435.75点,涨71.70点,涨幅3.03%。两市的反弹不仅活跃了交投、改善了投资者预期、恢复了市场信心,而且激发了市场内在的流动性。

  9日早间,银监会出台了四项举措稳定市场,包括允许股票质押贷款展期、调整质押率,合理调整理财产品的预警线和平仓线,鼓励银行机构与证金公司开展同业业务,以质押融资方式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等。央行9日亦表示,已向证金公司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同时,证金公司已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此前,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保监会等部门也已纷纷表态。

  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不仅改善了投资者预期、稳定了市场信心,更切实地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有效地减缓了市场的踩踏风险,防止风险由股市向债市、汇市、货币市场乃至境外市场等金融市场传导,更有效地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监管底线。这些措施大幅缓解涉及近万亿市值的平仓压力,很大程度上释放了市场不断下跌的做空动能,促进市场走向平稳。

  正如许多机构所判断,此次股市大跌既是前期暴涨引发的估值调整,也是短期恐慌导致的流动性压力。但是,这种流动性压力能够初步得到控制,是因为背后有银行体系稳固的资金支持。

  许多证券公司也表示,经过前期抛售压力,证券公司流动性压力已经大幅减少。同样,在经历了3周30%的下跌后,融资盘抛售压力也已经逐步化解。相对而言,封闭期的新基金仍面临赎回压力,但在大盘已企稳反弹情况下,基金的挤兑风险也已初步解除。金融市场连锁反应压力已经明显降低。

  虽然风险正在逐步释放,但是紧张时刻并未过去,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导致的流动性压力仍在。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如果投资组合中很多股票被停牌,为了应对日常赎回压力,也需要将可交易股票抛售变现,以应付不时之需。因此,大面积停牌人为地把大量多头变成了空头。有专家建议,在指数开始企稳的时候,应引导上市公司有序复牌,以减缓大面积复牌可能引发的补跌和挤兑。

  目前看来,维稳市场的关键,一方面是稳定大盘,释放空头压力,以坚决扭转市场预期,这方面已初见成效;更为重要的是切实有效地改善流动性。无疑,银监会的四项措施将给市场流动性打一剂强心针。监管允许股票质押贷款展期、调整质押率和平仓线的措施将有效地盘活存量流动性,而支持与证金公司开展同业业务,以及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措施也将给市场引进活水。另一方面,央行后期的介入将对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此次股市危机虽然将平稳过渡,但未来的社会信用收缩将是大概率事件,还需要央行大胆降准、购债或者使用各种创新工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增强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

  初步判断,引发金融市场整体动荡的风险已经可控。不过,在政策托底之后,行情的修复还要更多依赖市场自发性的向上动力。调整后,前期亢奋的市场情绪将更为理性,市场估值也将回归理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