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大成基金:抗衡市场震荡绝对收益策略显优势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自“6·15”股市大跌以来,A股连续出现剧烈震荡,“千股跌停”、“千股涨停”这种罕见的局面竟成为常态。在告别了上半年单边上涨的行情之后,避险成为众多投资者在震荡市场中的主要诉求。在这种情况下,以提供绝对收益为目标的量化对冲产品开始受到青睐。

  大成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大成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石国武认为,量化对冲产品以其特有的投资策略能有效地抗衡市场暴跌及大盘反复震荡,在熊市和震荡市中凸显出这类产品自身的优势。

  量化对冲产品受益震荡市

  近期,A股市场出现千股涨停、千股跌停都是分分钟的事,因而投资者股票账户上的资金经常“上蹿下跳”。石国武表示,在反复震荡的市场中,量化对冲产品经受了考验,其魅力开始显现。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已经出现了4次大幅度调整,分别是1月27日至2月6日、4月28日至5月7日、6月15日至7月8日、7月24日至8月3日。四次调整中,上证指数涨幅表现分别为-9.08%、-9.17%、-32.11%和-12.15%,而同一时期量化对冲基金整体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0.1%、0.34%、-0.18%,明显优于大盘。

  为何量化对冲产品能够成功避开震荡?石国武解释说,量化投资就是借助现代统计学、数学的方法,从海量历史大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股票上涨的“大概率”策略和规律,并在此基础上,综合归纳成因子和模型程序,最终纪律严明地按照这些数量化模型进行组合投资,争取取得稳定、可持续、高于平均的超额回报,是从人脑到电脑的转化过程——将专业投资人士的投资策略写成选股程序,然后让电脑执行。而对冲则是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进行买空卖空的对冲操作,从而一定程度上化解投资风险。比如,当市场环境不好时,股票投资组合可能下跌5%,但是沪深300指数下跌8%,此时只要同期做空沪深300指数,即买入等额期货,就能够把超额收益提取出来。

  但石国武同时提醒,量化对冲产品在牛市中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即投资组合的涨幅可能没有大幅跑赢所对冲的股指。比如,在去年四季度沪深300指数猛涨的阶段,不少量化对冲基金甚至出现了回撤。但在熊市和目前的震荡市中,量化对冲基金产品有着天然的优势,有利于投资者进行避险管理。

  锁定超额收益 获取稳定回报

  不仅仅在今年的多次大跌中表现突出,长时间来看,量化对冲产品的优势更是明显。石国武表示,包括大成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在内的量化对冲产品设计的初衷即是希望能在震荡市场中给投资者提供一种低风险、低门槛的绝对收益策略产品。“利用量化对冲策略,在不同的市场,或者不同的产品中间,同时进行多空操作,争取剥离系统性风险,赚取波动差,例如股指期货套利,就是一种典型的量化对冲策略。”

  石国武表示,在长期熊市中,以获取相对收益为目标的普通公募基金难以持续为投资者创造绝对回报;而与此同时,居民可投资资产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在通胀预期下,资产保值增值需求迫切。石国武认为,一方面是持续绝对回报难以稳定,另一方面是资产保值增值需求迫切,这是现阶段公募行业里亟须解决的最大矛盾,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恰恰能够解决这一矛盾。此外,目前较低风险、低门槛绝对收益产品品种稀缺,因此在当前市场更备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