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5月私募冠军收益超400% 定增策略业绩整体领衔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3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每周报告 之私募基金5月龙虎榜

  5月份跑赢业绩榜的单个私募基金产品,则是管理期货策略单账户产品—韦航进取2号,它以412.57%的单月收益远远跑赢其他3000多只不同策略私募基金产品。

  随着5月份A股震荡上涨,不同投资策略的私募基金产品业绩分化趋于明显。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纳入5月排名统计的股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以量化投资为主)、管理期货、宏观策略、事件驱动策略(以定向增发投资为主)、组合基金(FOF)、债券策略、复合策略等八大策略私募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整体收益上涨8.47%,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6.56个百分点。

  在业绩跑赢大盘背后,各个策略的单月收益分化严重。

  排名第一的事件驱动策略(定向增发为主)单月收益率达到13.08%,后面依次是股票策略12.75%、复合策略11.76%、组合策略9.42%、宏观策略8.98%、商品期货策略6.75%、相对价值策略4.06%。唯一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的是债券策略,它的单月收益率仅有0.99%。

  多位私募基金人士透露,得益于牛市行情的延续,令不少期货投资资金与债券投资资金纷纷转投股票类私募基金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跑赢业绩榜的单个私募基金产品,则是管理期货策略单账户产品—韦航进取2号,它以412.57%的单月收益远远跑赢其他3000多只不同策略私募基金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期货投资的高杠杆高收益特点,管理期货类私募产品跑赢单个私募产品业绩榜并不意外,尤其是5月份股指期货出现大震荡行情,令踩准市场节奏的期货类私募产品赚得盆满钵满,不少产品单月均实现业绩翻倍。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提醒说,在牛市行情里,收益率仅仅是评判私募产品投资水准高低的依据之一。随着A股行情逐渐进入震荡慢牛行情,投资者还需要关注私募产品的净值波动率、净值最大回撤值、以及净值收复失地的时间长短等,更全面地判断私募基金经理的实际风控水准与市场应变能力。

  各策略内部收益落差巨大

  8大投资策略5月业绩分化同时,各个投资策略内部的私募产品同样存在大幅收益落差。

  以事件驱动策略(以定向增发投资为主)为例,5月纳入统计排名的68只产品里,单月收益最高的齐鲁定增1号达到45.35%,单月跌幅最大产品的收益则是-1.33%,两者首尾相差46.68个百分点。

  所幸的是,得益于A股牛市行情延续,事件驱动策略整体收益表现不俗。整个5月份,3款产品单月收益超过30%,19只收益超20%,39只收益超10%,63只产品获得正收益,仅有5款产品出现收益下跌。

  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内部同样存在日益严重的业绩分化—在1794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里,尽管1463只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但收益最高与收益最差之间的业绩差距高达144.91个百分点。

  相比而言,一向以分散风险、获取稳健回报的组合基金类私募产品业绩分化程度较低,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其纳入统计排名的99款组合基金(FOF)私募产品里,首尾收益之差达到79.57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业绩表现最差的一款产品最大亏损为4.94%。

  不同类型的组合基金类(FOF)私募产品也存在业绩分化趋势。比如信托、券商资管、自主发行、公募专户5月份的平均收益率分别是12.37%、2.53%、13.51%、7.44%。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分析说,券商资管类产品之所以收益最低,可能是券商考虑到5月份股市出现震荡行情,将资金从追逐成长股追逐高风险高回报的私募基金赎回,转投专注蓝筹股投资、获得稳健回报的私募基金产品,反而错失了获得高回报的机会。

  颇为令人意外的是,宏观策略的业绩分化程度似乎较低,在私募排排网纳入统计排名的14款宏观策略私募产品里,表现最差的产品5月投资亏损5.03%,收益最高的为33.27%,两者相差38.3个百分点。

  这位私募基金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数据好转,多数宏观策略私募产品基金经理对股市的看法趋于一致,即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导致5月份这类产品业绩分化程度并不大。

  管理期货策略私募产品则延续着业绩大幅分化的“本色”—在私募排排网纳入统计排名的504只管理期货策略产品里,7只产品收益翻倍,20只产品收益超50%,30只产品收益超40%,41只产品收益超30%,64只产品收益超20%,而业绩首尾两款产品的业绩之差更是高达485.54个百分点。

  有期货业内人士认为,在5月股指期货出现大震荡行情期间,踩准市场节奏的私募产品总能赚得盆满钵满,反之踏错节奏的产品往往患得患失,业绩大幅分化“并不意外”。

  相比而言,相对价值策略(量化投资)得益于自身风险对冲的特点,令业绩分化程度最低,在私募排排网纳入排名统计的173只相对价值策略产品里,138只产品获得正收益,但首尾业绩相差额仅有26.84个百分点。

  私募冠军风水轮流转

  随着各个投资策略内部私募产品业绩分化趋于严重,一批曾经默默无名的私募基金产品突然领跑业绩榜,令私募江湖延续业绩冠军风水轮流转的特色。

  在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里,大帅资产彭树祥管理的“湖南信托-湘军彭大帅2号”在5月份获得100.16%的收益,夺得股票策略的当月业绩冠军。

  彭树祥表示,5月这款私募产品净值大幅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其重仓的顺荣三七(002555,股吧)(002555.SH)在5月份大幅上涨,收获连续12个涨停板,加上重仓的其他品种也有不错的涨幅,造就了单月的高收益。

  但他表示,尽管中小市值股票带来不菲的投资回报,但考虑到不少中小市值个股涨幅过大,他已经部分调仓至安全性更高的券商股

  前海旗隆基金5月份的整体业绩表现同样突出,旗下三只产品携手杀入股票策略业绩榜前十位,其中“旗隆阿尔法对冲科技增强一期”、“云南信托-旗隆达尔文科技对冲一期”和“旗隆雪峰医药对冲基金”分别以80.68%、74.19%和63.31%分列第二、四和八名。

  反观复合策略,德亚投资张明利掌管的“德亚进取1号”、中原证券的“中原证券星火一号”、进化论资产旗下王一平管理的“进化论复合策略一号”位列5月份业绩榜的前三名,分别获得单月收益59.40%、59.02%和58.78%。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产品成立时间均不足1年。

  至于组合基金策略业绩榜的首位,则是单月收益率达到74.63%的“前海方舟FOF财富管理一号”。 资料显示,这款产品成立于2014年11月10日。投资顾问是前海方舟资本,基金经理是赵晨。

  值得注意的是,源贝资产旗下三只产品入围组合基金类私募产品业绩榜前十位,包揽二、三、四名。它们分别是“华宝信托-源贝思源3号”、“华宝信托-源贝展源FOF”、“华宝信托-源贝思源2号”,5月份收益分别达到40.95%、38.04%、38.01%。

  这三款产品均成立于2015年,基金经理均是许友胜。

  5月份宏观策略类私募产品收益榜的前三位,依次由泉正投资范启华管理的“泉正1号基金”、从容投资吕俊管理的“从容全天候基金1期”、乐瑞资产唐毅亭管理的“乐瑞宏观配置”获得,它们的单月收益分别为33.27%、27.36%和18.12%。

  至于管理期货策略,“韦航进取2号”的业绩神话仍在延续,这款产品5月份收益高达412.57%,瞬间让其他私募基金产品显得黯然失色。令人关注的是,这个期货私募单账户自2015年4月28日成立运行至今,累计净值已达6.687399元。

  资料显示,“韦航进取2号”由韦航投资徐磊管理。而他管理的另一款商品期货单账户私募产品“韦航进取增长”在5月份也取得248.69%的回报。

  记者多方了解到,徐磊具有8年期货实盘操作经验,擅长日内短线交易,能快速顺应市场变化创造高收益。业内传闻他从最初数万元入市,通过自身独特的交易理念与操作手法逐年盈利,最终管理了数千万元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