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经理“奔私”不断 继任者能否交出满意答卷?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32: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下,股市重上5000点,牛市行情也走了约一年,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已经屡见不鲜,投资者似乎也习以为常。不过,那些接替“大佬”的基金经理表现到底如何呢?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继任基金经理业绩不俗

  事实证明,本轮牛市给不少年轻的基金经理创造了难得的锻炼机会,这其中还不乏一些从未管理过产品的新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发现,接替邵喆阳管理华宝兴业服务股票基金的楼鸿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日,华宝兴业服务股票近6个月收益为191.96%,位列所有股票型基金产品中的第一;近1个月的收益为50.13%。类似基金经理界的“小鲜肉”还有很多,例如,汇添富基金接任齐东超的雷鸣、接替张发余的中银价值混合的邬炜、接替邓晓峰的博时主题行业的王俊、蔡滨等。

  除了启用“新手”,一些基金公司也大胆启用了一些年轻有为的基金经理。例如,接替“公募一姐”王茹远管理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的张小仁和接替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冯刚的孙芳,还有新华优选成长基金经理王卫东的接班人李昱。据了解,接替王茹远的张小仁偏好自下而上选股,从煤炭有色,到军工医疗,他均有涉猎。自他管理以来,宝盈核心优势混合的收益已经超过120%。

  作为新生代女性基金经理的代表,早在2011年,孙芳就与冯刚开始共同管理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去年冯刚离职后,其旗下的两只产品开始由孙芳独立管理。据了解,孙芳对股票的包容性高,不但重视挖掘具有高成长性的股票,同时会通过仓位调整以及均衡配置来控制风险。今年以来,上投摩根双息平衡的收益达到106.84%,上投摩根行业轮动的净值涨幅为140.83%。

  老将出马或有惊喜

  俗话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在一些基金经理大胆启用新人时,还有一些公司寻找到了经验丰富的老将。据介绍,华安宏利股票基金经理尚志民离开后,替换他的基金经理翁启森投资经验就相当丰富。这位继任者曾在台湾JP证券任金融产业分析师及投资经理、台湾宝的新投信任基金经理,2008年加入华安基金,任全球投资部副总经理。据了解,之前其所管理的产品都是QDII类产品,最长的管理期限近5年,业绩居同类前列。翁启森与施卫平一起,从去年2季度开始管理该产品,而尚志民今年1季度才离职。“因此从去年的表现来看,华安宏利表现平平。更何况是三位各有风格的基金经理。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双剑合璧,威力无穷,可以看到今年以来,该基金整体表现较为出色,近期一直保持在前1/3的水平。相信两位优秀的基金经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会配合得越来越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