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长安基金乔哲:从“错杀”信用债中寻超额收益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年初权益市场剧烈震荡,避险资金再次转向债市。长安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兼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乔哲表示,未来债市仍将处于行情发展过程中,但是需要警惕其中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及汇市波动等因素。

  乔哲认为,从市场风险偏好来看,2016年权益市场震荡,将促使避险资金回到债市。IPO新政减少了原来的申购资金占用,也将减少对债券市场的冲击。同时,人民币加入SDR后,将使其他经济体增配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此外,央行在2016年工作会议中指出,金融市场流动性保持在合理范围,继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债市行情的时间跨度会比较长,其中支持债券市场的一些基本因素可能发生微小变化,如流动性、信用事件等,在判断未来市场趋势时,也要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乔哲补充说。

  他认为,未来投资债市需要重点防范的风险是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另外,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状态也会对投资人的情绪和预期收益产生影响。

  乔哲直言,债券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降,而要从中获得超额收益,可挖掘部分定价错估的信用债券资产。他认为,2015年多起信用债违约导致部分优质企业债券被错杀,2016年还会延续这种趋势。通过深度挖掘出部分利率比较高,但其实企业资质还较好的债券,为获取超额收益提供可能。

  乔哲表示,将在安全、稳健、可预期三个原则下展开投资策略。基础资产主要配置到利率债券和信用债券中,根据市场指标和流动性情况把握投资时机和进行仓位管理。同时,注重打新增强收益。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健、回撤可控、收益可预期的投资产品。

  在配置债券和打新底仓时,乔哲优先进行行业筛选。“在现在的宏观条件下,看行业比较重要。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个别行业整体都不景气,但有些基本消费还在,甚至还会升级,这些行业的现金流比较正常,配置这些行业的债比较安全,其中的优秀企业增长更为确定。”乔哲认为,那些受宏观经济政策鼓励的行业,如估值合理的高新技术行业、现金流较好的医药、环保、消费类行业都比较安全。

  尽管宏观经济低迷,但在乔哲看来,随着市场情绪释放,对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严峻性和困难认知越发充分,权益类市场会逐步企稳好转。

  在股票二级市场配置打新底仓时,乔哲同样根据行业进行配置,选择大健康、大消费等有确定性增长的行业中的优秀企业。目前打新基金收益率降低,乔哲认为,在选择新股时,将挖掘那些未来升值空间更大的个股。同时,控制基金中为打新所配底仓占组合净值的比例,减少二级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从而降低组合波动性和回撤幅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