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广发基金王小松:市场宽幅震荡 捕捉预期差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广发内需、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经理王小松是一位从一级市场转行进入二级市场的基金经理。资料显示,王小松有8年证券从业年限,最早从事投行业务,之后转任行业研究员,2014年起担任基金经理。

  在王小松看来,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与其从业经历、性格等紧密相连。对他而言,从投行转战卖方研究、买方研究,再提拔为基金经理的每一段经历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他注重基本面研究、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

  “在投行做项目时常常在一家公司一呆就是两三个月,深入了解公司的商业模式、运营管理,但对公司的不足也格外敏感。”王小松解释,投行的从业经验让他形成类PE的思维,投资比较谨慎。这种风格让其在2015年市场火热时,卖股票会卖得比别人早,但在市场差的时候也可以避免踩雷。

  Wind统计数据显示,广发策略优选2015年的净值增长率为44.05%,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仅为5.58%。尤其值得称道的是,2015年三季度,A股市场遭遇极端性下跌行情,全市场约千只基金平均回撤达到30%以上,同期广发策略优选混合的最大回撤仅为8.97%,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体现了王小松前瞻的市场判断力和严格的风险控制水平。

  捕捉预期差的投资机会

  2009年10月至2014年12月,王小松在这5年期间主攻电子和计算机行业。回忆起那段经历,王小松表示,当时采取的研究方法是上下游全产业链调研,这种调研习惯的优势在于,当调研对象遍布全产业链就能够更加敏感地把握行业变化,同时也更容易捕捉预期差。“比如当大家都不看好,但你能明确看到行业基本面向上,这种由预期差带来的投资机会不容小觑。”

  王小松向记者介绍,以消费电子为例,2012年底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只有20%左右,在股价上涨遇阻时,许多人对于行业的增长趋势持怀疑态度,当时行业整体的市盈率一度跌到只有20倍,市场中质疑的声音不断,“但是当你将全产业链看完,没有任何一点迹象表明20%的渗透率升势已经结束。一两年后回过头来看,身边谁没有在用智能手机?”彼时,王小松推荐的多只牛股也为基金经理贡献了丰厚的超额收益。

  2014年底担任基金经理后,基于自己深厚的研究功底,王小松对自己所挑选的品种也是信心满满。“我的投资思路偏绝对收益。即便是市场冷门的品种,只要经过研究发现其中确实存在预期差,或者存在能够驱动股价上涨的因素,我也会买。同样,如果某个股票短期内缺乏明显的股价驱动因素,只是与市场同涨同跌,我可能也会把它卖掉,继续寻找更有生命力的品种。”

  2014年12月,恰逢大盘蓝筹股风起,创业板个股纷纷被错杀,“站在当时那个时点,市场对于小股票的认知很明显是存在预期差的,所以虽然当时市场中的人一直卖小股票,而我却天天在买。”王小松说。到2015年一季度,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股票迎来一波报复性上涨。

  2016市场震荡幅度或加大

  2016年伊始,A股市场遭遇快速下跌,上证指数盘中最低下探至2874点,距离2015年8月的低点2850点仅一步之遥。对此,王小松指出,本次下跌主要是多重因素叠加共振造成,并非市场常态,短期市场会迎来一波修复行情,但是从2016年全年看,投资者还需适当降低预期收益率,并积极把握市场中的主题性投资机会,顺势而为。

  他向记者解释,汇市震荡、机构在年初调整持仓结构,叠加熔断机制对流动性的影响,这一轮下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情绪因素导致,所以致使市场的下跌速度和幅度都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市场快速下行后,短期来看,市场向上的机会大于向下的风险,中期需要密切观察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加息频率,如果加息频率或贬值幅度超过预期,那么市场可能再度面临调整。”

  王小松预计,2016年市场整体的震荡幅度会加大。“不可否认,即使是在下跌之后,创业板的估值依然偏高,这主要是因为对于新兴产业公司来说,利润往往很难在报表中直接体现,因此大家普遍的做法是以市值代替估值来衡量股价的高低,这样一来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或许很难下降,但是会在估值中枢的附近上下波动。”

  对于波动加剧的2016年,王小松称他更倾向于从行业的角度寻找投资机会,在他看来,只要行业有空间、未来有价值就都有爆发的可能。“我会挑选一些在未来三到五年能够代表未来方向和趋势的产业做重点布局,现在我尤其看好新技术和新模式,比如VR、精准医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