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三季度业绩分化明显 权益类利润“坐滑梯”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16: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截至10月28日,基金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总体看,今年第三季度,各类公募基金整体亏损约6503亿元,创出基金单季亏损新纪录,与今年上半年的盈利相抵之后,今年前三季度各类基金利润总和为2165亿元。

  从类型看,偏股型基金亏损严重,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第三季度合计亏损达6646亿元,如果剔除追求绝对回报的打新混合基金的盈利,其他偏股基金整体亏损更高。与权益类产品利润“坐滑梯”相比,固收类基金盈利表现抢眼。货币基金在第三季度实现盈利255亿元,成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债券型基金以接近30亿元盈利紧随其后,QDII基金三季度出现了较大亏损,亏损达125亿元。

  从具体公司看,第三季度亏损超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22家,偏股型基金规模较大的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亏损居前,分别达624亿元、444亿元、426亿元和405亿元。基金产品以货币和债券为主的天弘基金兴业基金、中加基金等三季度取得正收益。部分中小基金公司上半年辛苦赚得的利润,在第三季度内消耗殆尽。中融基金第三季度亏损22.92亿元,该公司上半年仅盈利约5亿元;中海基金第三季度就巨亏30多亿元,而上半年的盈利才40多亿元。

  “亏损有内外两方面原因。除了市场行情因素之外,中小基金公司人才流动频繁也是导致基金业绩不稳乃至亏损的重要原因。”一名业内人士说。

  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与公募基金人才的频繁流动、业绩压力以及人才培养机制有关。部分公募基金经理出于业绩压力、收入水平考虑,选择跳槽到其他资管机构已经不再鲜见。Wind资讯统计显示,中海基金13名基金经理中,平均从业年限仅为2.65年,近1年离职经理数超过6人。

  当然,有忧也有喜。部分基金公司几乎没有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保住了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其中7家公司前三季度基金盈利规模超100亿元,广发、天弘、华夏、嘉实和汇添富基金今年前三季度盈利排名前五位,分别达209亿元、199.7亿元、178.45亿元、177.65亿元和145.13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基金公司前三季度盈利的巨大分化或将对未来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