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钟敬棣:还原债券投资低风险本质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2: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4年,建信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钟敬棣所管理的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第四度揽获金牛基金奖。从年度债券型金牛奖、三年期债券型金牛奖到第二度获五年期债券型金牛奖,钟敬棣一直以来所遵循“谨慎投资,积极增值”的低风险打法,使他在帮助投资者不断保值增值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投资哲学。

  以控制风险为前提

  多年从事外汇交易、信贷、债券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的工作经验,使钟敬棣将良好的宏观大局观排在了债券投资各要素的首位。他提到,债券投资大部分决策是自上而下的,基金经理必须对宏观经济脉络有一个相对准确的把握。影响宏观经济的各个指标经常是不一致的,会解释出不同的经济走向,而经济政策常常是逆周期的,这时基金经理必须要把握好影响经济的主要因素,忽略其他次要因素,辅助决策。

  他一直遵循“谨慎投资,积极增值”的债券投资理念。“谨慎投资是基础,在投资过程中要还原债券基金低风险本质,让投资于此的投资者承担与其承受能力匹配的投资风险,如果一只债券基金的波动性接近甚至超过股票基金,这是不可取的;但也要在可控的投资风险上力争获取超额收益,不能因为债券基金是低风险产品就放弃追求回报。作为专业的投资者,基金经理应该通过资产配置、套利、适度杠杆等手段为投资者创造满意的投资回报。”他说。

  钟敬棣将风险分为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合规风险、信用风险四类。后两者主要通过公司风控部门和内部信用研究部门把控。而对于前两者,他们则分别通过转债仓位、久期和杠杆比例,以及构建流动性和收益相对平衡的组合来控制。谈到风险和收益关系,钟敬棣认为要以控制好风险为前提。钟敬棣及其投资团队通常会确定控制各种风险的组合指标,比如对于流动性风险的控制,他们会通过单个券种占组合比例、单个券种变现天数来控制。另外,还会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整风险取向,以获得更好的收益。“例如,虽然信用债的流行性弱于利率债,但在债券市场向好时,整个组合的债券流动性比往常好,此时可以适当降低利率债的配置、增加信用债的配置,来增加组合收益,因此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不是静止的。”

  固收投资有独特地位

  A股牛市无疑会分流一部分债券投资的资金。但钟敬棣相信,即使在牛市中,固定收益投资在资产配置中也有其独特地位,应该始终立足于相对低的波动性和相对平稳的长期平均收益。“固定收益类基金能切切实实给投资者带来财富增长,同时这些投资者在固定收益投资上承担的风险也相对偏低。尤其是在股票市场高位震荡的时候,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相对优势会更加凸显。”他说,随着社会财富增长、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投资者对投资的低波动性要求会越来越高,固定收益投资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资料显示,钟敬棣在管理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的同时,还管理着建信双息红利债券基金和建信安心保本混合基金。他称,这3只基金在管理上会各有侧重。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是一级债基,管理时注重组合的低波动性,日常操作上会侧重于纯债方面的投资和杠杆方面的运用;另外,会积极参与低风险的投资机会,如转债申购、债券一二级市场价差等。建信双息红利债券基金是二级债基,波动性会大于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在立足于债券配置的同时,会重点关注股票二级市场的机会,股票品种的选择会兼顾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尽量选择有较高的确定性和较大安全边际的品种。建信保本安心混合基金的管理侧重于追求绝对收益,在安全垫不高时会将组合的波动性控制在较低位置,追求确定性,尽量积累组合的安全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