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5家基金调研*ST路翔 吕向阳首次出面接待

  • 发布时间:2015-07-06 03:38:50  来源:新民网  作者:杨苏  责任编辑:田燕

  十年一遇的大跌市,ST板块更是重灾区,尽管有涨跌幅5%限制,但是也阻止不了股价纷纷腰斩。

  此前未曾露面机构调研的*ST路翔(002192)董事长吕向阳,在上周接待了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宝盈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的集体调研。吕向阳同时担任比亚迪副董事长,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表哥。

  今年4月,许多机构纷至沓来调研*ST路翔,曾经在8天时间里连续上门7个批次。吕向阳与王传福的密切关系,以及*ST路翔的锂产业链业务与比亚迪的合作可能,是机构调研时较为关注的问题。

  此次调研,有公司实控人在场,基金公司很多提问就比较尖锐了。比如,机构询问,如何看待控股股东融捷投资持股比例不高的问题。吕向阳表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虽然只有24.66%,但控股股东完全由我本人控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完全一致,而且我本人还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控制力不成问题。”

  其实,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一是可能让机构担忧控制力问题,二是让机构担忧控股股东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动机不足。仅从分红角度考虑,上市公司赚一块钱,控股股东只能分到四分之一,似乎造成了控股股东给其他股东打工的窘境。

  “锂产业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ST路翔此前表示。据公告,*ST路翔的业务涉及锂产业链的最上游锂辉石矿产资源、中间基础锂盐产品(主要为碳酸锂、氢氧化锂),以及为下游的电池厂商配套服务的新能源锂电设备生产装备业务。

  在这次调研中,机构请吕向阳谈谈对上市公司的规划及定位。吕向阳回应,融捷投资集团主要是金融、投资、实业三大板块业务,上市公司作为融捷系的平台,主要定位于高科技产业。按既定战略规划:主业是锂产业链,并延伸到与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的业务。

  自6月中旬起,*ST路翔股价从40多元暴跌至26元多,机构也请吕向阳谈谈对股价的看法。吕向阳称,“我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是从做事业的角度去看待股价。只有基本面改善,规划逐步实施,股价和市值才有坚实的基础。”

  6月中旬,吕向阳及其控制的融捷投资向*ST路翔提供不超过4亿元的财务资助及担保。机构询问未来投资项目的投资资金来源,吕向阳较为自信地表示,“未来项目的投资资金来源,我们相比一些上市公司办法会更多,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并不是难题,筹资渠道可以是项目融资和产业基金融资等方式。”

  至于股权激励问题,*ST路翔表示,公司现阶段不够成熟稳定,很多业务板块都是新搭建的,团队建设也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待时机成熟时再考虑。

  机构还关注*ST路翔是否有市值管理规划。吕向阳称,市值管理规划有一个过程,在目前路翔的实际情况下,提出市值管理目标比较空,当前主要问题是改善基本面。*ST路翔本身资源有限,短期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现实,需要有一个过程。“我们努力进行产业优化,有助于企业竞争力的培养,我更关注如何将企业转变到良性状态,如何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吕向阳说。

  *ST路翔旗下的甲基卡矿山,一直是机构关注的重点。对于目前的进展情况,*ST路翔称,顺利的话未来两个月能够完成技改,复产从自身看没问题,但要视当地的具体环境,正在紧密跟踪和协调。至于是否无法复工,*ST路翔认为矿山的锂矿是优质资源,目前进度是慢一些,不存在处置等问题。对锂产业链的下游规划情况,*ST路翔已经有了锂盐项目规划,与矿山形成互动。

  此外,*ST路翔新进入的电子书包业务,机构也询问多次。*ST路翔披露,智能电子书包业务规划的产能是300万台/年,今年预计实现8万台左右;黑白显示的电子书包价格在2000元以下,彩色显示的价格会高一些。

融捷股份(00219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