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货币基金年末收益率翘尾效应有多强

  • 发布时间:2015-12-14 10:28: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璐  责任编辑:张明江

  每年年末最后一个月,货币基金收益常出现“翘尾效应”,也就是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提升,使得每年12月份货币基金成为资金净流入的主要品种之一。

  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易出现翘尾效应,和银行年底资金考核,年末短期资金利率上涨,以及货币基金集中兑现部分浮盈有关系。

  银行是资金的最大需求方,年底银行存款考核压力大,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揽存压力大,推高了年末短期资金利率,有利于货币基金的投资。

  每年年底也是货币基金考核的关键时期,货币基金持有的短期融资券和其他一些债券经常出现一些浮盈,年末通常为浮盈集中兑现时期,可提高货币基金收益率。

  2015年的12月份已过去一半左右,有一批货币基金明显出现了收益率翘尾效应。最后半个月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有望创出近期新高。

  天相统计显示,11月下旬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最低,11月20日到22日分别为2.63%、2.62%和2.61%,12月上旬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提升到2.9%以上,12月9日和10日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11%和2.906%.

  从单只基金来看,易方达天天理财A在11月下旬到12月3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2.8%左右,12月4日之后提高到了3.2%到3.3%之间,提升幅度达到了0.4到0.5个百分点,12月9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286%。易方达货币A、货币E等基金也有翘尾效应,旗下理财工具e钱包对应的货币基金为易方达天天理财A,对应收益率同样出现明显的年末翘尾效应。

  业内专家分析,在年末翘尾效应的影响下,12月下旬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整个货币基金行业的平均收益率有望从目前的2.9%左右提高到3%以上的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